•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敬礼哥”执勤一年多 九旬老人跟拍不间断
  • “敬礼哥”执勤一年多 九旬老人跟拍不间断

    时间:2017-04-10 23:45:0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1

    2

    3

    4

    5

    6

    4月7日,90岁的“摄影老人”秦盈五来到本报,带来的是一组太原迎泽桥西公交站“敬礼哥”苏庆东的图片。作为一名公交协管员,苏庆东从一年多前开始,只要在岗上,6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一直保持笔直站立45分钟休息15分钟的工作状态,每有公交车进站,他便向公交车司机敬礼致敬道辛苦。一年多下来,被司机和乘客们亲切地称为“敬礼哥”。在苏庆东的不远处,有一位90岁的“摄影老人”,把镜头一次次地对准了他。这是一对多奇妙的“组合”!正巧秦盈五要把为苏庆东拍的照片送给本人,记者便随同老人一起来到了迎泽桥西公交站。在走向迎泽桥西公交站时,远远就看见“敬礼哥”苏庆东正面向公交车驶来的方向笔直站立,虽然此时并没有公交车进站。悄悄走到“敬礼哥”背后,正赶上几辆公交车同时进站,苏庆东面向公交车内的司机敬礼、竖拇指点赞、挥手,并随着手势大声向司机招呼“你好”“辛苦了”“再见”,靠站的每一辆公交车他都不落下。足足等“敬礼哥”站够了45分钟,记者才找到与他对话的机会。50岁的苏庆东是武乡人,1988年来到省城在一建筑公司干合同工。2015年冬,他应聘到太原市万柏林区公交协管大队,成为一名公交协管员。上岗前,公交协管员们都进行了标准化执勤的培训,一年多下来,苏庆东成了100名公交协管员里执勤最认真、最标准的一个。说起“敬礼哥”的成名,苏庆东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公交车司机比我辛苦,每天载着成百上千的乘客,累人又累心。给他们敬礼、点赞,能让他们有个好心情,放松一下,愉快工作。”当问起见公交车就敬礼累不累时,他说:“习惯了,这样一来一天的工作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要是不认真,熬工作时间,时间会变得很慢。”酷爱摄影的秦盈五老人是名离休的“老兵工”,身板至今硬朗的他还曾是老年大学男模队的队员和领队。自从迷上了摄影,山西晚报“拍客”俱乐部采风活动每次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敬礼哥”可以媲美军人的站姿和敬礼,让秦盈五第一次见到时,就唤起了自己挥之不去的“兵工”情结,“敬礼哥”执勤一年多,老人便春、夏、秋、冬不同季节跟拍了他一年多。每天经过迎泽桥西公交站的公交车逾千辆,“敬礼哥”一一敬礼,公交车司机们也纷纷回礼致意,这温馨一幕在这些为市民们服务的基层工作者中相互感动着,而市民们更是对真情的“敬礼哥”礼赞有加。当秦盈五将“敬礼哥”执勤时抓拍的照片送给他时,“敬礼哥”有点激动,手捧着老人递上来的照片,嘴嗫嚅了半天。

    本报记者 钟清摄影报道

    1、90岁拍客跟拍“敬礼哥”。2、秦盈五老人将“敬礼哥”执勤时抓拍的照片送给他。3、“敬礼哥”点赞三部曲之一:你好。4、“敬礼哥”点赞三部曲之二:辛苦了。5、“敬礼哥”点赞三部曲之三:再见。6、苏庆东搀扶身体不方便的乘客上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