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解读系列】(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解读系列】(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时间:2017-04-10 23:38:5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加强健康教育、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积极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一健康理念,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纲要》明确,要推进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加强家庭和高危人群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干预。建设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健康促进环境。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短信、互联网等新型媒体,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健康知识传播。进一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基层行”活动,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用品。到203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全省。在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方面,《纲要》明确,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将健康教育课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设有利于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的健康教育课。在引导合理膳食,开展控烟限酒方面,《纲要》明确,要全民普及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指导不同人群(如儿童青少年、孕妇、老年人等)合理使用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纲要》明确,全面推进控烟履约,逐步实施控烟立法,加大控烟力度。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到2030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针对青少年加大控烟健康教育力度。促进心理健康,减少不安全性行为方面,《纲要》明确,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大居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及性传播风险高危人群为重点,开展性健康、性道德和性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病、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播。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纲要》明确,要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步道、骑行道、营地、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建设。在设区市的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县城的社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纲要》明确,继续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在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方面,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保证每位学生均能掌握1-2项体育健身项目。到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备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本报记者 秦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