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转型山西需要你
  • 转型山西需要你

    时间:2019-11-06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受到广泛瞩目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刚刚落下帷幕。11月2日,省人社厅对外发布《山西能源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公布我省能源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岗位257个。
      作为中国唯一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我省主动提出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赋予山西为中国能源转型探路领跑的国家使命。《紧缺人才目录》的发布,恰恰是在山西深化转型的关键时期。
      能源革命,人才是关键。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煤层气开发利用支持力度,推动管网互联互通和存储能力建设;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统筹推进电力外送;增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光伏风电基地建设,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等等,都需要各方面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
      《山西能源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发布,即为能源领域用人单位引进人才搭建信息平台,又为专业人才求职发挥了指引作用,也为各高等院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及时培养能源领域急需的紧缺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什么是山西能源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呢?据省人社厅有关人士介绍,急需紧缺人才是指在山西能源产业转型发展战略指引下,具有一定的业务知识或技能,在能源勘探与开发、加工转化、运输与利用、技术开发和装备制造、节能减排、管理服务、国际合作等领域从事创造性劳动,并能促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是能源领域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山西能源领域需要一批能突破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给山西能源革命带来实际成果的领军人才,也需要一批促进能源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一个领军人才可以带动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
      尊重人才、依靠人才、关爱人才、激励人才,目前我省正以空前力度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注重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实现投入倍增,推动人才制度机制和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人才投身到山西转型发展的浪潮中。

    齐泽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