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聚才聚智聚力放大招
  • 山西聚才聚智聚力放大招

    时间:2019-11-06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106_a9fd1053f825a8fa38ba3adbd57bcff0.jpg

    20192019山西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齐泽萍 摄


      “在本届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太原市人社局共组织了70个企事业单位,涉及行业十九大类,包括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共计2767个岗位进行现场招聘,另外有11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线上招聘。其中硕士学历以上高层次人才岗位448个。”太原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薛夏对记者说。
      11月2日,绵绵细雨中,2019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全省各地市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抓住这个每年一次的品牌大会的时机,纷纷带来了人才需求、岗位需求信息。各地市人社局的同志在介绍岗位的同时,还在不断地向前来询问的求职者介绍各地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
      “聚才聚智聚力、助推转型发展”是这届大会的主题,而促进创新创业是全年人社工作的重心。

    一手稳就业一手扩就业,多举措促就业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一手稳就业,力保岗位不失;一手扩就业,制定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进就业统计实名制,采取多渠道发力、重点人群突破的办法,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点线面结合,多管齐下,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5.43%。
      “我省坚持把就业作为第一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取了多种措施。”省就业服务局局长薛春生说。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持续推进“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省人社厅印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会同团省委部署了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实施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三年五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今年前9个月,全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积极组织各类用人单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983场,组织约5.98万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7.17万个,求职人数74.1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6.98万人次。
      为帮助困难人员就业,省人社厅牵头会同省残联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截至三季度,全省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3.8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2.4%,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6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0.25%,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实施培训就业扶贫行动,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深入天镇、五台、吕梁等地面向贫困劳动力举办专场活动51次,提供适合的岗位3881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成就业意向3059人次。1-9月,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33.4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42%。

    全民技能提升创新创业,带动更有质量就业

      为使全省劳动者整体素质技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省政府出台《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后,每年培训百万技能人才大幕拉开。今年我省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并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计划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00万人的任务不变,2020年、2021年各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力争从2019年开始实现每年参加培训学员(不含企业在岗职工)就业率不低于25%。到2021年底全省新增技能劳动者150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4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今年,我省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截至2019年9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4亿元。
      由省就业服务局管理的省融资服务中心自2015年开展工作以来,联合省创业扶持小额贷款公司,采用“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性小额低息贷款”的模式,不断扩大贷款规模,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68亿元,扶持创业730户,带动就业4295人。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目前,全省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共185个,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30个、市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153个。入驻创业实体1.4万户,吸纳就业3.44万人。
      自2014年至今,连续举办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和系列活动,评选出优秀创业项目230个,给予创业扶持资金1742万元。今年1-9月,全省创业带动就业12.4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4.5%。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太原市委市政府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相继出台了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意见、放宽人才户口迁入的规定和搭建人才事业平台的措施等一流人才新政。”薛夏说。
      “大同的招才引智政策比省级的奖励政策更加宽厚一些。”大同市人社局的同志说。2019年,大同市招才引智“三十条”奖励政策兑现工作已全面展开。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加力厚植人才沃土,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优化政策设计,落实各项人才改革政策举措,为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注重激励现有骨干人才,加强培养潜力人才。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在全省范围遴选了一批高端领军人才、拔尖骨干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给予特殊支持。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围绕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构建“新高地”,实施高端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工程、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和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选拔推荐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载体与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院士工作站规模,大力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做好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推荐选拔工作;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评价标准体系,扩大自主评审范围;大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培育和引进人才。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院士工作站114个,选聘112名院士,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6个。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4个。

    本报记者 齐泽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