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我省脊髓灰质炎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今起调整
  • 我省脊髓灰质炎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今起调整

    时间:2019-11-01 00:00: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琳)10月31日,省卫健委传来消息:为进一步提高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防控能力,继续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我省决定自今年11月1日起,实行“2剂次脊灰灭活疫苗+2剂次脊灰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简称“2+2”免疫程序)。
      新的脊髓灰质炎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是指:满2月龄、3月龄儿童分别接种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满4月龄、4周岁儿童分别接种1剂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0PV)。具体做法是:2019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和2剂次bOPV。2019年9月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按照常规免疫程序,第2剂脊灰疫苗尚未接种的均接种IPV。既往无脊灰疫苗免疫史的适龄儿童,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和2剂次bOPV。
      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俗称为“小儿麻痹症”。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推广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00年我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被证实无脊灰。目前,国产脊灰灭活疫苗供应日趋充足,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通过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的建议,“2+2”免疫程序已具备可行性。为此,我省启动脊灰疫苗“2+2”免疫程序,让全省适龄儿童提早享受到更优质的脊灰疫苗接种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