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燃气集团:奔跑在清洁高效化的路上
  • 山西燃气集团:奔跑在清洁高效化的路上

    时间:2019-11-02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102_34f3bc02cf15eaa4a2308ae6bb570083.jpg

    参观者在燃气集团展位前参观 本报首席记者 王蕾 摄


      “这种低氮壁挂炉采用的是意大利G20公司的技术,核心零件全部是原装进口的,热效率可以达到102%。”10月28日,在第九届山西省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上,山西燃气集团的展位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参观者进行讲解。
      “除了热效率,还有什么亮点吗?”一位参观者问。
      “这台壁挂炉燃烧后的氮氧化物排放可以低至每千瓦时30毫克,比国家要求的70毫克还要低一半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壁挂炉特别适合集中供热没有覆盖的地区,使用起来低碳又环保。
      记者了解到,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2018年2月28日注册成立的山西省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并于2019年4月28日完成省内相关燃气产业重组,成为晋煤集团控股、多方参股的煤层气(燃气)综合开发利用企业集团。目前,该集团总资产近310亿元,拥有二级子公司20家,已形成了上游煤层气勘探开发,中游燃气压缩、集输和液化,下游终端燃气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记者在燃气集团展位参观后发现,像上述那样的“绿色产品”不在少数,始终与“气”打交道的燃气集团对“气”的开采和利用已经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成为全国煤层气开采利用的领航企业。
      在煤层气开发利用区域沙盘前记者看到,1:2000比例的沙盘基本涵盖了该集团区块勘探开发的样貌。
      记者了解到,燃气集团的控股方晋煤集团于2017年12月取得了柳林石西、和顺横岭、和顺西、武乡南总计面积为610平方公里的煤层气勘查区块。其中,柳林石西区块在全省首批公开出让区块中成为率先点火的一个,此外和顺西区块、武乡南区块也相继成功点火,创造了不同地质条件下煤层气勘探开发的新纪录。2019年7月,他们又取得和顺马坊东面积为253.82平方公里煤层气勘查区块。多年来,晋煤集团不断进行煤与煤层气共采理论和技术的摸索实践,正在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
      “瓦斯抽采解决了煤矿安全问题,实现了煤矿高效开采。煤矿的高效开采也为瓦斯利用寻找到有力的途径。同时,煤层气地面抽采技术和井上下结合抽采技术解决了煤矿安全问题及瓦斯排放污染,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燃气集团总经理王保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燃气集团目前已建成3座大型液化厂、300余座集气站、3座中央处理站、7座压缩站,同时拥有3200公里集输管线、8800余公里高中低压燃气管网。在现有输送管网的基础上,该集团将积极加强对外合作,提升中游管网输送能力。

    本报首席记者 王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