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19-11-02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在我省省直部门党员干部中引起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和有力保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公报提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表示,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从指导思想到重大观点、具体举措等,都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表示,全会提出了振奋人心的总体目标,我们高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委班子抓大局、管方向、谋发展的能力。
      省直部门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进一步强化了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认识和理解。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梁艳萍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领导一切的深刻内涵的认识。”省直工委宣传部调研员邵栋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聚焦主责主业,把四中全会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新时代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李晓红表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全会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拥护者、捍卫者和实践者。”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汤俊权说。
      “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相关制度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张岐云表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助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公报中提出的“显著优势”中,省民政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苏顺生对民生保障制度深有感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完善制度来保障,全会必将推动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省委政法委执法检查处处长、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工作处处长孙朝晖说,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司法权力运行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省省直部门党员干部说,公报提出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是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科学、系统、客观的全面总结,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的优越性,也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国家制度结构和体系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大家表示,这些显著优势,就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坚定制度自信,锐意开拓进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省省直部门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在新的征程上,始终保持自信之心、激荡自信之力、走好自信之途,坚持和巩固好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为根本工作准则,全力推动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让企业治理更规范、决策更科学、运行更高效,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郎卫平说。省总商会副会长、大同证券董事长董祥表示,要强化自身的专业、机制、效率等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体制建设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崔坚说,要始终坚持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中发挥自身作用,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省信访局机关纪委书记卢燕飞表示,要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在局机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让信访工作切实担当好推动全省转型发展的保驾护航的使命。
      “全会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李伦表示,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全会体现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为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军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表示,要按照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增绿增景增效协调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两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以机制创新推进绿化山西,让三晋大地美起来、绿色产业火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要求已经明确。我省省直部门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联系我省正在推进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改革,在制度的轨道上不断推动山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康梅芗 赵向南 陈俊琦 高建华 杨文 邓伟强 王少斐 常慧忠 程国媛 闫书敏 杨文俊采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