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9-10-24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9月5日,国新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发布厅外,承担了我国全部火箭发射任务的卫星发射塔架、核电环形起重机,永磁电力机车、自主创新的虹膜识别系统产品等国家级高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现了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上的山西,在能源原材料领域居于全国前列的创新能力。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的非遗作品呈现着纷繁的艺术魅力。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为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70年来,山西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跃升,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产业结构积极演进,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兴工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山西由煤炭生产占全国1/4以上的煤炭大省,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能源原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一批国家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山西,涌现出了T1000碳纤维、光伏异质结组件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工业领域,山西创造了数千项的“新中国第一”。

    70年来,山西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上千万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个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

    70年来,山西生态环境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4%提高到20.5%,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计治理面积超过60%。

    山西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24个国家建立了49对国际友城关系。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表示,山西积极发挥在“一带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与中部和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优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大通道”,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打造“大平台”、建设“大都市”、开展“大招商”。

    培育外贸新主体,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外贸稳中提质,今年1-7月份,全省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主体371家。

    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转型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山西开放的步子会越迈越大,山西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