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16县区3开发区试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
  • 16县区3开发区试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

    时间:2019-09-25 00:00:00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为加快县域资本市场建设,更好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扶持县域中小企业成长、畅通县域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培植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结合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状况、资本市场服务推进效果、服务机构专项调研结果及各市金融办组织申报、遴选,我省最终确定大同市广灵县、新荣区等16个县区和太原市的山西综改区等3家开发区,试点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

    根据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联合印发的《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我省将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思路,通过市场化的培训、培育、辅导和路演等服务,推动试点县域在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及融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到2021年,各试点县域形成1-2个特色产业,全省县域培育10-20家龙头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提升10%以上,全省县域特色板块形成一定规模,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达2500家以上,新增股改挂牌企业达300家以上,转板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板块的企业实现量的突破。

    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过程中,将从制定实施方案、营造环境、推动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融资、推动金融要素资源向县域倾斜等四个方面重点实施。其中,制定实施方案方面,将组织开展县域资本市场发展情况专项调研,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包括目标要求、实施内容、实施步骤、考评细则、保障措施等。营造县域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方面,将结合县域自身特点,出台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的专项整错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普及资本市场知识,提升政府和企业层面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和认识;建立县域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资源库,加强对入库企业的分层管理和跟踪服务;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牵头组织中介机构,对县域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开展培训。推动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融资方面,将匹配优秀中介机构与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对接,规范企业治理,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进企业挂牌上市,重点推进县域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上市挂牌,加快打造农业、科技、文旅等县域资本市场特色板块;提升上市挂牌企业的后续融资能力,引导有融资意愿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引导中介服务机构为上市挂牌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持续跟踪服务。推动金融要素资源向县域倾斜方面,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下沉服务中心,立足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三农”和城镇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引导政府公共资源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县域优质企业,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县域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降低担保服务门槛,重点为拟上市挂牌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接符合县域资源特色的其他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吸引产业投资基金、产业互助基金等与县域重点龙头企业合作,促进产业升级。

    《实施方案》还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9月底,各试点县域制定完成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10月初,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指导协调下,各试点县域组织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2020年8月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2020年9月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试点实施范围。本报记者 孟绍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