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翼城历山被授予“历法之源”称号
  • 翼城历山被授予“历法之源”称号

    时间:2018-09-27 17:47:1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郭玉琴 通讯员李茁壮)9月26日,由中国气象协会主办的“历法之源·翼城历山”授牌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翼城历山被正式授予“历法之源”称号。

    近年来,翼城县依靠历山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入发掘翼城气候旅游资源,有效发挥气候旅游资源的科学文化价值,在省、市气象局相关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提出创建“历法之源”的思路。8月6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为组长的专家组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一致认为七十二候历起源于翼城历山。

    历山位于翼城、垣曲、阳城、沁水四县交界处,总面积为2.48万公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最高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为诸景之冠。翼城四季气候分明,舜王时代,翼城的农耕已经很发达,他带领人们观察总结自然现象,“水始涸”“候雁北”“蛰虫始振”“虹始见”“萍始生”等诸多物候特征被记录下来,并用于指导当地的农事活动。历山脚下流传的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阎民歌,被誉为翼城远古文化的“活化石”,关于舜、关于历山和七十二候历的内容在民间广为流传,并沿用至今。

    今后,翼城县将围绕“历法之源”,进一步挖掘历山历法文化内涵,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打造以七十二候为主题的“气象小镇”“气象公园”,打造国家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同步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加快翼城全域旅游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