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全国首家监察文化博物馆在平遥古城开馆
  • 全国首家监察文化博物馆在平遥古城开馆

    时间:2018-09-22 18:45:0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孟苗)在201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展当日,依托平遥古察院建成的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全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监察制度故事,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和“活标本”。

    平遥察院建于明代中叶,坐落于古城内小察院街,为明清时代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是山西巡按派驻衙署,占地总面积2591平方米,建筑面积1533平方米。平遥察院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唯一县级察院,县衙和察院独立分设,全国仅此一家。

    充分利用平遥古察院独特和稀缺的文化资源优势,坚持公益性、宣教性、广泛性、可持续性“四性”原则,建设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对于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监察文化,形成一个学习、研究历史优秀监察文化的基地,打造“全国一流、特色鲜明、功效放大”的监察文化靓丽名片,扎实推进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共分监察史鉴、监察法制、巡视法规和制度、山西监察专案、御史文化和礼仪、监察名人馆、中国特色现代监察之路七大板块,构成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的一方人文舞台,构成了平遥古城又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