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暖心孝子”成网红
  • “暖心孝子”成网红

    时间:2018-03-16 15:42:3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程英锐(右)与母亲在长治八一广场。

    程英锐(左二)背母亲看表演。

    【写在前面的话】

    狗年新春元宵佳节当天,在长治市八一广场,程英锐背着母亲看元宵民俗表演的照片,经过网络传播几个小时后,新华社、央视客户端、光明网、中新网等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程英锐和背上母亲平静安详的幸福表情,引发了人们对于“孝”的思考和热议。程英锐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也因此,“小时候娘背儿,娘老了儿背娘”成为上党古城的流行热词。

    今年的元宵节,长治市乃至全国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张照片刷屏了:一位50多岁的男子背着80多岁的母亲挤在人群中看民俗表演,这张照片被称为元宵节“最有温度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巨大的反响。

    据了解,背母亲看表演的男子叫程英锐,是长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的一位医生,今年已经55岁。实际上每年的元宵节,他都会带着母亲到八一广场看表演,没想到今年他和母亲因为一张照片变成了网红。3月4日上午,在长治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专程来到程英锐家采访。

    当儿子就应该这样

    刚进家门,朴实敦厚的程英锐听说要采访就笑着说:“我只是做了身为儿子应该做的事情,实在没什么可炫耀的。”话音刚落,他一边下意识地拉过老母亲的手,像宠溺孩子一般,给母亲搓手、整理衣服,一边给我们介绍说,母亲是一个爱热闹的人,每年快到正月十五时,她总是问今年有没有唱戏的,有没有耍龙舞狮的,还有没有锣鼓……所以,到元宵节当天,他们总是很早便吃完早饭,带着母亲到表演现场占个好位置。

    “看红火的人实在是多,母亲上年纪了,容易被挤着碰着,我就让她站在小凳子上然后紧紧地趴到我背上看。从上午8点半到11点多,母亲劲头特别足,等她说结束了,不看了,我们才回家。母亲老了,啥也不图,就图个高兴。”程英锐说。

    “正月十五真是热闹啊。我特别喜欢看红火,可就是个子低看不见。我儿子让我踩在凳子上他背起我,让我在他背上看。”程英锐的母亲孙来子回忆起当天的热闹景象,仍是一脸开心的样子,“从红火开始到结束,我一个节目都没有落下,就是辛苦我这孩子了,他也55岁了,为了让我这老娘看得清,耽误他啥也看不见啊。”

    当天,从演出开始至结束,程英锐全程弯着身躯,离主席台不过几米,只能听到锣鼓喧天,什么也欣赏不了。程英锐无怨无悔,他觉得当儿子就应该这样!

    一生都受到母亲的良好教育

    采访中我们得知,程英锐的母亲孙来子今年85岁高龄,膝下有4个儿女,程英锐排行老四。1997年,程英锐在市里买了房,专门把楼层选在了一楼,目的就是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时老人出入方便。他还专门在母亲的床头安了一部电话,方便母亲随时使用。

    “我和兄弟姐妹都形成一个习惯,就是在家里勤跟她沟通,进门后嘘寒问暖,临出门打一声招呼,不开心时给她说一句安慰话,这些都能改善老人一天的心情。”提起和母亲相处程英锐说,“我很感谢这一生能受到母亲的良好教育,从小她就要求我们,无论身处哪里,无论什么角色,都要认真负责,这是最基本的底线。而这句话,也是影响我一生的话。”

    谈起家风,程英锐展开了回忆:“记得2014年我被选为代表长治市人民医院前往喀麦隆进行医疗援助,接到通知后,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0多岁的老母亲。回家后,我和母亲商量这件事,不料母亲说:‘国家需要你,去吧!不用担心我,我身体好着呢,去了给人家好好干,不用挂念我。’正是因为有母亲的这番话,才让我吃了定心丸,在喀麦隆医疗援助工作中,我始终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生活中,程英锐是一位四邻皆知的大孝子,工作中,他更是一名出色的医生。从1985年在长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至今,他获得过市级科技进步奖两项,1997年获首届国际中医药交流展示会杰出成果奖,2009年和2011年两度获市级“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先进个人”。他还在国家级和省级中医杂志上发表学术性论文20余篇,多次获单位“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称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9月至2016年11月医疗援非期间,获得喀麦隆“国家特殊贡献奖”。

    在笔者采访过程中,接受程英锐治疗的一位老人专门来看望他和他母亲孙来子。这位老人叫张毅,他说,他和程医生认识整整一年时间,经常去医院找他看病,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变成了熟人。“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在多次交往中,我发现程医生特别善良,对我们特别关怀,我特别信任他。”张毅说。

    元宵节当天,张毅在手机上看到程英锐背母亲看表演的照片后,一下就认出了程医生。他告诉程英锐:“我把你背母亲看表演的照片,给高中和初中同学、北京和太原的朋友,还有一个在德国的亲戚,都用微信发出去了,让他们学习,什么叫孝道。”

    工作环境勉励更好地成长

    3月5日,笔者来到程英锐工作的长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发现这个科室老年患者居多,而每位中医问诊的过程,无不让人感到温暖。“大娘,上次的药吃完了吗?我可要‘检查’呀。”“大爷,没事,您把心放宽,回去按照药方好好吃药,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整个中医科,没有紧张压抑的气氛,患者走出诊室都显得很宽心。

    如果说,良好的家风为程英锐指明了人生方向,那么好的工作环境则勉励他更好地成长。“我很感激我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有所奉献、有所付出、有所回报,我定会做好本职,做好自己。”程英锐说。

    长治市人民医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长期以来,长治市人民医院坚持以学习白求恩、赵雪芳精神为载体,树立视病人如亲人,廉洁、奉献的职业道德风尚。此外,院领导班子大力提倡文化建院,通过院报、院刊、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时刻传播正能量。浏览医院微信群,笔者看到干部职工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已经形成了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另外,医院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他们坚持经常下乡义诊,深入社区农村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等,为下岗职工、低保户减免治疗费用,长期为住院患者提供免费早餐。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程英锐背着母亲看表演这张热图为热闹的元宵节增添了一份温暖。作为医院的一份子,程英锐的感人孝行也是长治市人民医院文化建院的缩影。

    春天来了,这暖暖的感动与孝道也一定会随着骀荡的春风吹满人间。

    秦风明 冯庆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