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城市骨干网络正加速成型 “轨道上的青岛”驰疾而来
  • 城市骨干网络正加速成型 “轨道上的青岛”驰疾而来

    时间:2023-02-23 19:37:00  来源:  作者:

    轨道建设加速织密城市交通网络 (来源:信网)

    轨道建设加速织密城市交通网络 (来源:信网)

    信网2月23日讯(记者 赵彦阅)重大项目预示着城市发展的中心,也蕴含着城市发展的未来,41个重大项目,5个是地铁建设工程。日前,青岛41个项目入选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纵览这些重大项目,地铁项目就有5个。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15号线一期工程、9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支线工程、5号线工程,5个项目作为“重头戏”入选。地铁是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发展实力、活力、潜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经营地铁也是经营城市。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是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战略性、民生性、支撑性工程。锚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青岛,要匹配世界一流的“生长”体系。

    加速推动城市骨干网络“成型”

    新线路启动建设,不仅让沿线居民充满期盼,也孕育着区域发展的新希望。据悉,青岛地铁三期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 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等共7 个项目,线路规模 139公里,估算总投资 980.7亿元。项目建成后,形成共10条线路、总里程 370.7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2022年7月2日,青岛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双线开工仪式在9号线海西村站举行。至此,青岛地铁三期规划线路全部开工。这次,5个地铁项目作为“重头戏”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青岛不断织密城市交通网络的轨道交通事业又迈出坚实有力的一步。

    5号线的建设备受瞩目,这条线路长32.6公里,设站29座,是“C”字型线路,与多条线路实现换乘,主要服务邮轮母港及老四方、浮山后等人口密集区,建成后将推动青岛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促进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改善青岛市的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条件。

    6号线全线位于西海岸新区,一期工程全长约30公里,设车站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串联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贯穿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骨干线。

    9号线一期是北部城区的一条东西骨干线路,车站全部位于城阳区,与4条线路换乘,可推进城阳区与东岸中心城区深入融合。工程起于海西村站,止于前金社区站,对于补齐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交通短板,完善环湾轨道交通网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号线支线起于大涧站,止于胶州火车站,将与运营中的8号线北段贯通,是服务于胶州组团与北岸城区红岛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和东岸城区间客流走廊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15号线一期连接李沧、城阳、即墨,起于下王埠站,止于四方厂站,串联李沧核心区、黑龙江路沿线大型居住区、城阳中心、即墨职教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等重点发展组团。“这两条线路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极大改善沿线的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条件,更好地引领城市空间拓展,赋能城市发展。”青岛地铁集团工程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岛地铁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地铁作为城市新基建的主战场,既是千亿级的产业链,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自2015年第一条线路开通至今,青岛地铁每年都有新线开通。2020年,青岛开通地铁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地铁通车里程达到246公里,首次进入国内地铁前10位。2021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南段提前建成通车,青岛地铁线网进入大规模成网运营时代,6条线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84公里。 2022年12月26日,随着青岛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青岛地铁开通运营线路达到7条、运营里程315公里,位居全国第十位,真正实现了“后来居上”,成为仅次于北京的北方第二城。

    4号线开通运营,青岛地铁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来源:信网)

    4号线开通运营,青岛地铁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来源:信网)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地铁建设的“青岛速度”正在不断刷新。一条条崭新的地铁线,编织着城市新的交通网,让市民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更跃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打开城市发展的更多想象空间。2023年是全面完成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一年,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年,青岛以重大项目推动“轨道上的青岛”不断向纵深“生长”。

    据了解,青岛计划2023年三期规划中的地铁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15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和9号线一期共7条线全部进入土建“大干”阶段,土建施工完成超35%;2024年,完成土建施工超70%;预计至2028年全部建成。随着青岛地铁建设的“进度条”拉满,“轨道上的青岛” 摁下“快进键”“加速键”,一批项目迅速铺开,形成了振奋人心的发展场景。

    为城市发展贡献“地铁力量”

    便捷通达的交通体系是青岛建设创业城市、促进各类创业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从穿海而过的海底隧道,到宛若游龙的高架路,再到蛰伏地下的轨道交通,以及纵横交错的主干道路和越织越密的城市支路……青岛正在打通一个又一个城市交通堵点。而地铁项目“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不仅对于缓解交通拥堵和方便市民出行由重大的作用,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城市发展战略方面的重要意义更不容忽视。

    《青岛市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提到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的远景蓝图,划定了地铁建设和沿线TOD开发的总体目标:2022-2024三年间,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重点推进项目共计34个。其中,地铁建设项目11个、TOD开发项目21个、市政道路项目2个(辽阳路高架南京路至福州路段、福州路至海尔路段工程)。助力城市更新、赋能城市发展,加速建设“轨道上的青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时代潮起,波澜壮阔。黄海之滨,擘画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新愿景的青岛,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地铁项目建设。“轨道上的青岛”疾驰而来,TOD综合开发全域推进,正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贡献“地铁力量”。[信网·信号新闻]

    关键词:青岛地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