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服务 胶州冬小麦春管工作稳步开展
  •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服务 胶州冬小麦春管工作稳步开展

    时间:2023-02-22 19:59:57  来源:  作者:

    信网2月22日讯(记者 郑倩楠)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胶州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季麦田管理正式拉开帷幕。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因苗施策,指导农户结合农时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做好小麦春季镇压、划锄、追肥浇水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工作。进一步促进春季小麦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小麦合理群体结构,为夏粮生产搭好丰收架子。

    在位于胶州市胶西街道马家村的一片麦田里,青岛惠众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们正熟练的操作着各种先进农机装备,有序进行小麦镇压、施肥、打药等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地面上,多轮式小麦镇压机,高地隙喷杆喷药机往来穿梭。

    为提高药肥播洒效率,合作社还用上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障了安全和防治效果。伴随着无人机的轰鸣穿梭,春管春护的交响乐正式奏响。青岛惠众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经营2600亩农田,这几年一直重视小麦镇压,通过冬前、春后镇压,确实起到了小麦抗旱、抗冻的效果。

    夏粮增产增收,春季技术保障是关键。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立足于早、立即行动,因地制宜、因苗施策、精准管理,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做好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粮经作物科科长邵长侠说道:“胶州市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期,也进入到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期。当前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近九成,好于上一年,丰收基础扎实。受小麦越冬期极端低温天气影响,个别麦田发生冻害。当前春管主要围绕促弱、控旺、稳壮原则,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返青期重点做好镇压划锄工作,除生长过弱麦田,大部分麦田均可进行镇压划锄,从而起到增温保墒,防冻抗旱以及预防后期倒伏的作用,同时要因地因苗分类做好肥水管理及病虫草害管理,为保障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在洋河镇金色庄园家庭农场,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对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及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进行仔细查看,并就麦田技术、管理要点、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内容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和交流,本次农技技术下乡主要以病虫预测预报为基础,积极推广植保技术,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为重点,提高病虫防控水平。

    “合作社种了400多亩小麦,我们正为小麦管理出现的一些问题烦心,市农业农村局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与我们交流小麦春季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的经验和技术,让我们对小麦丰收更有希望,更有信心了。”胶州市金色庄园家庭农场负责人杜高古说。

    针对胶州市目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特点,春季麦田管理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为目标,坚持以“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抗旱防冻和防病治虫除草”为重点,促进小麦长势均衡,着力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帮助广大农民春耕不误农时,也将在春季麦田管理中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重点工作早部署,农用物资早准备,技术措施早落实,共同做好提单产、增产能,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夯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