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每一个井盖都应当有它的主人
  • 信号山:每一个井盖都应当有它的主人

    时间:2023-02-20 23:31:30  来源:  作者:

    近日,市民王先生因踩到一处松动井盖受伤,事后追究井盖权属归谁管却成了难题。(详见《市民踩到松动井盖磕坏8颗牙 古力盖权属成了“谜”》

    井盖松动难以察觉,不及时整改会埋下安全隐患。王先生受伤后,排水部门与社区均表示井盖权属不归自己所有。公共设施事关民生安全,却存在责任盲区,原因在于公共设施权属与管理单位责任划分不明晰。

    据统计,青岛市共有22类井盖,涉及讯通、水务、供电、住建、消防等多个单位,多部门共管难免出现“九龙治水”现象,日常管理各司其职,意外发生后很难认定主要责任人。井盖布满城市大街小巷,市民出行不可避免会踩到,面对潜在危险,及时修缮确保每一张井盖质量达标是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作为井盖的权属和使用部门,应共同把关形成多层保险,不能忽视任何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

    因井盖受伤后续无人负责的事件并非个例,管理公共设施需要明确责任主体,如产权人、管理人、使用人和责任人,对于产权不明的井盖要界定责任归属,划分连带责任。确定位置、标明属性,建立完善的档案制度,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每一个井盖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甘肃平川,10多家井盖权属单位分门别类划分全区三千余个井盖,对各自单位管辖井盖喷绘标示,由区内统一安装电子眼,通过智能设备判断井盖是否破损、移位,做到“一盖一单位”。

    公共设施服务于民,设施管理体现城市责任意识。一张小井盖关系市民出行安全,划清责任协同处理,提前预防排除隐患,让每一张井盖都有主人,民生安全就有所保障。

    信网评论员 王熠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