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披露2022年度典型网络谣言
  • 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披露2022年度典型网络谣言

    时间:2022-12-27 23:27:06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7日讯 (记者 秦璐)青岛“今晚12时”封城?“市政府会议精神”列举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时间表?青岛三轮核酸检测漏检将取消有关福利待遇?青岛半夜进行大面积消杀?2022年,与疫情相关的谣言仍未停歇,它们或危言耸听,或夸大其词,或无中生有,成了抗疫路上的绊脚石。

    此外,青岛栈桥因暴雨坍塌、琴岛通老年卡10月底停用、12月1日起青岛市电费涨价、青岛有人贩子抢孩子……你的朋友圈里一定少不了上述言之凿凿的“新闻”,当然最终都被证实为谣言。岁末年终,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总结了2022年度青岛流传的典型谣言,有你刷到过的吗?

    谣言一:市北区确诊病例轨迹排查涉及971医院等场所?

    谣言一:市北区确诊病例轨迹排查涉及971医院等场所?

    2月22日,青岛市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部分自媒体发布信息称:“对青岛市市北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排查中,重点场所涉及971医院等”。海军971医院对此严正声明:该病例近期未曾来到我院,海军971医院正常开诊。青岛市中心医院23日也发布辟谣声明称,该病例近期未曾到过青岛市中心医院。

    点评:涉疫轨迹官方都是第一时间发布的,您刻意不看吗?

    谣言二:网传 “青岛今晚12时封城”?

    谣言二:网传 “青岛今晚12时封城”?

    3月15日上午,有关“青岛今晚12时封城”的信息在网上流传,经核实,该信息不属实。青岛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货源供应充足。

    点评:“善意提醒”“合理想象”等都不能成为造谣传谣的理由。

    谣言三:网传“青岛农贸市场关闭”?

    3月15日上午,有关“青岛要关闭农贸市场”的信息在网上流传,记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信息不属实。青岛农贸市场(莱西除外)正常经营。请大家关注官方发布渠道,切勿听信小道消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点评:众志成城抗疫之时制造谣言,很容易带来情绪撕裂和信息混乱。

    谣言四:网传“城阳区中小学疫情期间返校通知”?

    谣言四:网传“城阳区中小学疫情期间返校通知”?

    3月16日,经青岛城阳区网信部门监测,发现有网民以“青岛市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名义在网络发布《关于城阳区中小学疫情期间返校通知》的信息。此信息不属实,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已报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点评:“红头文件”以假乱真,谣言升级防不胜防。

    谣言五:青岛“市政府会议精神”列举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时间表?

    谣言五:青岛“市政府会议精神”列举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时间表?

    3月16日,一则关于“市政府会议精神”的信息在青岛人的社交媒体流传。文中列举了一个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的时间表,包括“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大中学开学”“4月20日起,剧院、电影院营业”,等等。经核实,此信息不属实,为谣言。经查询发现,该版本谣言在多地都出现过,各地对此均专门辟谣。

    点评:复制粘贴就成本地“爆款”谣言,张冠李戴现象一直是造谣重灾区。

    关键词:农贸市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