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述职问询展信心!看华鲁集团樊军、山东黄金陈玉民眼里的国企新机遇
  • 述职问询展信心!看华鲁集团樊军、山东黄金陈玉民眼里的国企新机遇

    时间:2020-10-30 10:58:4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国企改革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近日,山东省完成了2020年度第一批省属国企的改革述职问询,督促各省属企业在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国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不折不扣把国企“倒计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采访

    从国资监管者到国企管理者,由政转企一年多的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走出问询会场时说:“刚到企业时,我梳理出11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一年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解决最好的是思想意识。“国企把思想统一了,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希望,统一思想是我来到后最满意的改变。”樊军介绍说,华鲁集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连续5年快速增长,总资产报酬率连续三年位居省属企业第一,国有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两年位居省属企业第二。2019年用占省属企业1.07%的资产总额贡献了4.71%的利润总额,用占省属企业1.51%的国有净资产贡献了6.88%的国有净利润。

    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述职问询中

    华鲁集团有很多老企业,存在着老人不走,年轻干部成长空间小的问题。去年述职问询后,樊军下决心强执行,领导班子中必须得有40岁左右的,必须有80后,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这也是考验企业家敢于创新,敢于破除旧理念的决心。截至7月份,集团出台了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十条实施意见,选拔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上市公司高管团队。

    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接受记者林楠采访

    樊军对记者坦言:述职问询能督促国企管理层更加主动搞创新,更有动力谋发展。继2019年研发投入大幅增长34.6%后,前7个月,研发投入6.1亿元,同比增长8.5%。三家上市公司继续加大创新奖励力度,今年奖励总额达3628万元,同比增加15.4%,极大地激发了创新的热情。截至7月,布洛芬片等6个产品8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总量为12个产品16个品规,位居省内第二;获得各类生产批件8个,新兽药证书3个,授权专利44个,其中发明专利9个。

    述职问询现场,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汇报了去年述职问询以来本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针对述职问询的整改情况,现场回答了领导小组根据巡视、巡察、审计、省国资委日常监管、绩效评价等提出的问题、国企改革专家提出的问题。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采访

    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百!亮出这份成绩单的是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2019年,黄金集团提前一年实现了“市值过千亿、进入世界黄金企业前十位”的“十三五”战略目标,成为首家步入全球矿企十强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缺乏、物资供应紧张等严峻形势,圆满实现零疫情和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黄金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加的大型黄金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一举登顶中国矿企总市值排名及市值增幅排名“双榜首”。今年1-8月份,黄金产量稳居中国产金企业第一位。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述职问询中

    今年的疫情对于矿产企业来说挑战很大,大家都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春节过后,由于大量员工没法返岗,山东黄金曾经一度极度劳动力紧缺,同时物资供应受到了很大制约,两个问题导致了企业在2月份的生产大幅下滑。但今年的改革任务不能变,国企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不能丢。陈玉民当时就提出:2月份的损失,3月份补回来!那时候,二线三线的领导干部下到一线当工人,弥补劳动力不足。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点对点接送帮助工人返岗,整个山东黄金接送了将近1万名员工。在全世界范围内,山东黄金员工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落实了总书记要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时抓好的任务。

    疫情期间,山东黄金“危中求机”,5月份完成了一期海外并购,这都源于领导层的敏锐嗅觉和果断决策。当时,全球许多小型黄金矿业公司因为疫情造成了生产中断,现金流出现了非常大的困难,估值有了大幅度下滑,这恰恰是国际并购的良好时机。山东黄金择机出手,成功签约并购加拿大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成为黄金集团第一个北美地区项目,进一步拓宽了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接受记者林楠采访

    下一步,山东黄金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将其打造为国际一流“智慧矿山”和“生态矿业”的引领者。立足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海外投资与运营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多地上市,着力在中亚、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战略区域开展资源并购,努力成为全球领先,跻身世界前五”的企业。

    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在点评时肯定了以上企业改革发展的成绩,指出了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要求,并宣布将于近期举办今年第二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实现省属企业述职问询全覆盖,并将督促指导、帮助支持述职企业加强对揭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述职问询取得实效。

    闪电新闻记者 林柟 李瑶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