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微信聊天记录完善证据链,城阳检察院破贩毒案
  • 微信聊天记录完善证据链,城阳检察院破贩毒案

    时间:2018-11-20 19:20:39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  作者:

    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证人证言不一致,只剩一部损坏的手机和一个无法登录的微信号码,究竟是谁在说谎?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办理杨某贩卖毒品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与其下线买家郝某对贩毒事实供述不一,而犯罪嫌疑人杨某手机已损坏失去了数据提取条件,郝某手机微信密码修改后无法登陆,该案证据链条缺失,推进陷入僵局。

    此时,案发当日的微信聊天及转账记录成为破案的关键。

    为破解技术难题,获取客观证据,刑检部门检察官委托该院技术部门对郝某手机微信数据进行恢复。技术人员大胆尝试,制定了三套破解方案,最终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提取到了该手机完整的微信信息,并对杨某口供中提到的转账记录成功定位,从而完善了证据链条,锁实了杨某的犯罪事实,办案人根据技术人员出具的证据材料依法对杨某批准逮捕。

    司法实践中,主客观证据一致性的认定历来是审查判断的重点和难点,电子证据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证明难题。寻常人眼中的数字、符号组成满屏乱码,但在技术人员眼里都有可能是线索,可以说是‘犯罪日记’,他们能从大量的碎片化电子数据中分析出重要的电子证据,为刑事诉讼提供充分的依据。该案的办理,充分体现了电子证据应用在辅助办案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