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政协关注地名保护 共同守望文化里的乡愁
  • 济南政协关注地名保护 共同守望文化里的乡愁

    时间:2018-09-25 18:30: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5)

    济南政协关注地名保护 共同守望文化里的乡愁

    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和部分市民代表来到宽厚里实地调研

    宽厚里街区地图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乡书不可寄,捧图诵地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名一直以来都是故乡的第一记忆。做好地名文化保护工作,在守望交流创新中增强全体济南市民的文化自信、身份认同,有助于凝心聚力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为此,济南政协第九专题《商量》就以“守望地名里的乡愁”为主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共同聚焦济南的地名保护。

    济南地名包罗万象,舜文化与泉水概念深入人心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是一幅风情画卷。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天下泉城”,地名里究竟隐藏着哪些独特的文化内涵?对此,济南政协委员王玉亮表示,济南这座城市的形成,是先民们择泉而居的结果。所以济南人在地名命名时,就表达了自己对泉水的情结。比如道路中的趵突泉南路、浆水泉路、平泉胡同,以及用泉水命名的村庄有拔槊泉、玉河泉和斗母泉等。

    “我从小生长在历顶与宽厚所街附近,曾经听老人讲,舜耕历山之下的济南,是舜事业的发祥地,所以济南的地名与舜有关的非常得多。舜耕路、舜玉小区和舜耕山庄等都体现了舜文化、舜基因。”市民代表颜丽娟说。同时政协委员朱希才还提到了商埠文化对济南地名的影响以及用织布的经纬线命名的济南道路。市民代表徐宗亮表示,他觉得济南地名最大的特色就是包罗万象。山泉河湖,关衙祠坛、工商业死、凝名士,甚至生活器物等等都可以来命名,处处充满生产生活和历史文化气息。

    对此专家代表郭晓琳说,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济南市民最关心、最了解,也最想守望的地名是老城区的地名。以舜为代表的历下、历城这一类地名最被认可。“另外,有济南特色的山、湖、泉、河这类自然地理实体的名称,占到了94%,可以说天下泉城这一概念,在济南是深入人心。另外,以经纬路命名的地名占到了86%,说明济南人确实是有兼容并蓄的情怀。”她说,通过上面的调查可以发现,以泉文化和舜文化为代表的地名,可以说是济南真正的根和魂。

    随后专家代表张继平表示,济南文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多样性和多元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济南的根,应该是以泉水为载体的泉水文化。而它的魂应该是以舜文化为代表的和谐、包容的文化。

    在探讨济南文化根与魂的同时,朱希才还指出了当前地名命名大、洋、怪、重的误区。对此,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大、洋、怪、重的问题,也是目前地名主管部门集中清理整顿的重点。针对这种情况,会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清理整治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济南共清理不规范地名363处,对其中不具备命名条件的65处责令停止使用或更名。

    从三曲巷到宽厚里,现场调研消失地名的前世今生

    上个月,济南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围绕“地名文化保护”到历下区宽厚里街区和明湖小区实地调研。

    现场张继平谈起了“三曲巷”旧址的老街巷故事,他说,三曲巷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1948年解放军从济南老城东南角打开缺口,首先解放的便是三曲巷。二是三曲巷曾包含着老济南的一个别样景致“两山夹一井”,指的是在三曲巷的两个房屋山墙当中夹着一口老井,水质特别好。如今,从光绪岁次(1876年)绘制的《省城街巷全图》上,人们还可以看到在三曲巷的位置,当时的街名便叫“两山夹一井”。

    随后调研组北行来到宽厚里牌坊下,如今这里是济南的网红打卡地。据悉,该区域由宽厚所街区改建,在老城改造的同时,历史文化街区基本保留原有骨架,但老地名没有恢复。济南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说,宽厚所街因位于东西小王府街之南,原名南小王府街。相传路西首有一个慈善机构“宽厚所”,清乾隆间改称宽厚所街。

    在集中商量的现场,张继平说,地名其实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一种历史的留痕, 在大明湖片区,能看到它的街巷肌理、格局,甚至故事和神韵仍然存在。“我们要把这些老地名保护起来,利用起来,重新挂牌、命名。”他说。

    移植复活建立地标建筑,众人商量老地名保护

    商量现场,徐宗亮说,这些年济南消失了许多老地名,比如宽厚所街区,好多以前著名的老街巷,像宽厚所、历山顶、小王府街等完全有条件恢复。王玉亮则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地名都要恢复,但可以在原来的遗址上,建立一种纪念性的标志,这样既能恢复原来的文化,又能提升现在街区的品位和品质。

    同时,朱希才以正觉寺小区和大杨庄新区为例,提出对老地名可以进行移植。郭晓琳则表示,应该给一些消失的老地名建立纪念标识,比如在街角绿地建一些地名文化口袋公园和文化墙,或者在一些地名标志物上设立二维码,手机一扫地名的来历、沿革、含义、文化内涵一目了然。

    在深入济南实地调研的同时,济南政协还前往绍兴等地调研当地的文化与地名保护。郭晓琳说,绍兴的老地名保护做的非常好,如后墅路这一片住宅小区是由不同开发商建设的,但是它要求统一用原来的村庄名字来命名。济南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处副处长张琳表示,济南的芙蓉街道、百花洲等历史文化街区,每个街区也都有保护规划。

    城区地名需要保护,但其实农村也有一些历史内涵丰富的地名村名。如济南的积米峪村,群众已经易地搬迁但村庄遗址仍在,地名文化又非常有特色。在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就要不要搞开发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朱希才认为应编纂好以地名为代表的乡村记忆丛书,并将相关村庄申报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而徐宗亮则认为可以适当开发,如积米峪村相传是李世民储存粮食的地方,产的小米质量非常好,“我们完全可以打李世民的牌子,为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找到门道。”他说。

    新区地名需贯通古今,建议设立地名博物馆

    当前济南随着棚改旧改村庄迁建的深入,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东站片区等新区的建设实施,一批老地名又将消失,一些新区域又将命名。那么,新地名的命名该如何着手、怎样实施呢?

    对此王玉亮表示,希望新的地名要依法命名,程序要合法、标准要规范。刘琦回应道,今年相关部门结合济南实际,起草了《济南市生道路命名规则》,该规则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则明确了新建道路通名的标准,也就是说什么样的可以叫大道、大街,什么样的可以叫路、街、胡同进行了明确。”刘琦说,该规则强调道路命名中要体现指位性、规律性、科学性,要与济南的历史文化特色向融合,注重融入泉文化、舜文化、名士文化,以及历史典故等。

    同样,张继平和颜丽娟也分别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元素等方面对地名命名加以论证。徐宗亮表示,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家真正的文化地名博物滚或者展览馆,济南可以考虑在新旧动能转换区的黄河国家公园内建造一座地名博物馆,吸引人气、带动发展。而这一提议也得到了现场不少人的支持。

    刘琦在听取了众人的意见后说,作为地名主管部门,下一步要开展好老地名的分类、梳理、调查、评估,同时运用普查的海量资源,借助“互联网+”等新的手段方式,研制开发济南地名公共服务系统。“地名是我们情感的寄托,保护地名就是要有情、有守、有望。”郭晓琳表示,为此要完善法规,并把地名建设纳入新发展理念中,整合资源,打造地名品牌,让济南的地名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发挥新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