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闫道金:圆梦中华骨髓库 有需求将义不容辞
  • 闫道金:圆梦中华骨髓库 有需求将义不容辞

    时间:2018-09-25 18:30: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上映,提升了社会对白血病患者的关注。与此同时,治疗白血病的另一种手段也受到人们的重视,那就是骨髓移植。

    在莱芜就有这么一群有爱心的人,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关爱着弱势群体的安危,并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莱芜西收费站员工闫道金便是其中一员。

      为一张证书等了18年

      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荣誉证书

    2018年7月11日,对闫道金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他拿到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荣誉证书。

    证书上面印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印章,闫道金看着证书,百感交集。

    这一天,他已经等了18年。

      两次申请骨髓捐献均被拒

    “2000年秋季,我还在读高中,运动会结束后不几天,隔壁班一个经常一起玩的同学突然病倒了。老师说他得了重型白血病,很严重,需要换骨髓才能活命。可是,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很低。”闫道金提起第一次深入了解白血病,语气中透出深深的遗憾。

    这种曾经只在新闻和课本上看到过的疾病,很快就夺走了那位同学的生命,这让闫道金内心极为震动:没有适配的骨髓,白血病人只能等死!

    当年,闫道金便去咨询了红十字会,希望能加入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人提供一份生的希望。然而由于高中生年龄小、流动性大等原因,闫道金的申请被拒绝了。

    无偿献血证

    2年后,闫道金应征入伍。在部队,他勤奋训练,不断进步,然而,帮助白血病人的念头从未淡忘。从2003年开始,他开始向红十字会献血。为了圆心里那个梦,2005年闫道金再一次向红十字会提出要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请求。可是,“铁打的部队,流水的兵”,这种缺乏稳定联系方式和住所的生活,将闫道金再次关在中华骨髓库门外。

      第三次申请终圆梦

    2015年,闫道金转业回到莱芜,并考入莱芜西收费站。工作定了下来,他不断努力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在工作中收获了不菲的成绩,与此同时,随着两个宝宝的到来,他的家庭生活也稳定下来。如此一来,闫道金感到,自己终于具备了成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的稳定条件。2018年7月,当又一次从网上看到白血病患者募集筹款的信息后,闫道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渴望,怀揣着紧张与希望,他第三次拨通了莱芜红十字会的电话,这一次,他没有被拒之门外。

    闫道金提出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申请,随后采血、血液资料入库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不到一个星期,他终于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闫道金获得的部分荣誉

    微笑迎接过往车辆

    工作认真负责

    爱的土壤养育无私的“蜜蜂”

    在莱芜西收费站,像闫道金这样乐于帮助他人的事并不鲜见。

    作为连接泰安的重要通道,往来车辆众多,每当有行车司机遇到困难,站内员工都会第一时间前去帮助。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闫道金内心那颗善良的种子得到滋养,并最终开花结果。“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尽了一个党员的义务,其实没啥大不了的。”闫道金轻描淡写地说道,可是他身后那一张张无偿献血证、光荣证书,却昭示着他的不平凡,闫道金说:“如果要说功劳,我觉得跟我们‘蜜蜂党支部’的建设有很大关系。”

    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

    蜜蜂,象征着勤劳、奉献、无私,将党支部取名“蜜蜂”,其中的意味不言自明。

    “我们站平时的车流量大,与群众交往密切,把党支部取名‘蜜蜂’,也是鞭策我们能密切联系群众,时刻为了群众,争当时代先锋。闫道金对于我们党支部建设的带动作用大家有目共睹。”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莱芜西收费站副站长赵兵成对闫道金这样评价。

    暴风雪天气,休班中的闫道金志愿返站除雪;创城志愿服务,闫道金总是冲在第一线;为敬老院老人送爱心,闫道金每次都积极参与……关于闫道金的事迹,赵兵成说了一件又一件,“他呀,只要是做帮助人的事,总是一叫就去,而且工作中的表现也相当优秀,差错率极低,人品又好,那些过往的司机还总打听他结婚了没,想给他介绍对象呢!”

    说到闫道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迹,赵兵成感慨颇多。其实,在闫道金申请之前,赵兵成考虑到闫道金的家庭情况,建议他与家人沟通并慎重考虑,毕竟一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在闫道金一人的身上,“后来,闫道金做通家人工作,并顺利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们深深为他自豪,我们‘蜜蜂党支部’也将会为他提供最坚实的后盾。”

      “如果配型成功 我将义不容辞”

    记者从莱芜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如今莱芜市已有3000余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近年来,平均每年有200人左右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每当有人要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时,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会将造血干细胞提取、移植等相关知识详细告知申请人。在申请通过后,将采集8毫升左右鲜血,送至山东省血液中心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正常的血液资料上传至中华骨髓库数据库。假如白血病患者有配型需求,可从库中进行检索。

    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每增加一份血液资料,获得新生的几率便会增大一些。可现在很多人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识还存在一定误区,并因各种顾虑而“提捐色变”。

    莱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韩女士表示:“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对人体健康并没有影响,只不过捐献程序相对比较严格而已。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提升对这方面的认识,为白血病患者带来更多生的机会。”

    采访最后,闫道金说:“高中时那位同学的离世,对我影响特别大。我还记得他做完化疗,我和同学们去看他,他的头发已经掉光,脸上也瘦得没了血色,让我特别难过。假如真的有白血病患者与我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我肯定义不容辞去捐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