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省四部门发“民生大礼包”,看看有你的吗?
  • 山东省四部门发“民生大礼包”,看看有你的吗?

    时间:2017-05-11 22:59:3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就我省近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政策措施及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四部门联合发“民生大礼包”,内容涉及我省大班额解决情况、全省就业创业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等。

    教育:

    今年底解决大班额,目前已经完成72.24%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面,我省从2015年9月起,启动实施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底,我省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853.09亿元,为总规划的72.24%。

    全身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2909所,占总规划总数的94.2%,竣工1977所,占规划总数的64.02%。新建学校共开工1025所,占规划总数的90.86%。

    解决大班额问题,除了硬件设施跟上外,对教师队伍的需求也进行了解决。全省新聘教师80329人。根据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初步统计,较2015学年,全省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班级减少14000多个,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以上。

    退役士兵安置:

    确保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全部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

    7日,我省出台《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对于我省退役士兵优抚安置工作进行了明确。

    在退役士兵安置方面,加强指令性安置的政策刚性和执行力度,确保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方面,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建立培训与就业一体奖惩机制。在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创业方面,研究制定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方面,明确了优待政策措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招考、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招聘招录时,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专项用于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在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方面,省财政出台了定额补助政策。在军人军属安置优待方面,随军家属货币化安置生活补助标准,对军人子女就学、军人家庭权益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

    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方面,明确享受优抚医疗保障的优抚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的,其政策范围和支付限额内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支付后的剩余部分,政府补助标准由过去的不低于15%、35%统一提高到不低于50%。在优抚对象住房保障方面,对于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的优抚对象,给予适当补助和优惠减免;对其中的低保家庭,本人承担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予以全额减免。

    就业创业:

    一季度我省新增就业31.97万

    发布会上,对于我省的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一季度,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9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9.0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4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9.94%;城镇登记失业率3.43%,控制在4%的目标内。

    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全年顺利分流安置过剩产能企业职工62757人,完成五年计划的32.52%。济南市面对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的问题,对化解过剩产能中已关闭的10家煤矿企业所涉及的7572名职工,基本完成安置分流。

    在农民工就业方面,我省为2.18万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52亿元。农民工就业质量实现提高,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达到3491元,同比增长了7.1%。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潘世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