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多管齐下为择校热降温
  • 武汉多管齐下为择校热降温

    时间:2017-06-20 21:58:4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又到一年开学季,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图为:武汉育才行知小学,学生在屋顶认识植物,学习种植技术。

    图为:珞珈山小学课堂上,学生们正在练习书法。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记者 倪娜 摄)

    15日至18日,武汉市各区教育局陆续公布2017年小学、初中对口划片信息。中小学服务对口划片,直接关系孩子入学,牵动各界神经。

    时至今日,武汉中小学教育资源总量充足,孩子入学并不是问题。家长关心的问题是能否进入好学校。中小学优质教育均衡问题,成为现阶段基础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

    优质资源不均衡,优质学校这块蛋糕便十分抢手,社会反应表现为择校热。武汉市冷静分析优质学校蛋糕“供需关系”,连续出招改变供需结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争抢蛋糕:

    不均衡引发择校热

    多位校长认为,不同学校的管理、师资等,必然导致发展不均衡。不均衡就会引发家长择校冲动,限于义务教育法“不得考试选拔”的规定,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成了难题。

    于是,各优质学校的争夺办法演变成为“万花筒”:家长们带孩子比拼奥数竞赛、培优补习、抢购学区房,甚至比拼人脉关系。不理性的争抢造成择校热,引发多种社会问题。

    教育专家认为,择校热导致“应试教育前移”,增加了学生学习负担。大规模奥数竞赛、学习培优等,占用了儿童和少年大量时间;培优机构举行非法的考试选拔,让本该在中学阶段开始的“应试教育”前移至小学阶段,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和多种发展可能。

    为降温择校热,武汉市制订严格的对口入学政策和惩罚性规定:不按入学通知书报到,即为择校生,择校生不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中考录取受影响。

    一些城区则运用教学手段为择校降温。比如江岸区规定,初中老师提前一年到小学“接班”,帮助学生在六年级就开始适应初中的教学、班级管理方式,形成师生认同感。

    但有关教育人士认为,上述政策规定只是“控场降温”,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择校热。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