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近百专家齐聚湖北团风研讨田园综合体建设与运营
  • 近百专家齐聚湖北团风研讨田园综合体建设与运营

    时间:2017-06-19 21:3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周胜利)“2017湖北田园综合体建设与运营研讨会”日前在团风县黄家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主办,中绿休闲农业研究中心和湖北团香农业集团承办。来自行业的近百名权威专家、企业家参加会议,为“田园综合体”科学发展、有效运营提供实践案例和系统参考。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是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乡村地产等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田园综合体:理念?模式?路径?展望”。研讨会在湖北团香农业集团倾力打造的“团香?田园童话世界”举行。相关专家和业者对如何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创建“田园综合体”,如何探索“田园综合体”特色规划、拓宽“田园综合体”投融资渠道、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链、开展“田园综合体”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涂炳坤认为,经济要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是基础,田园综合体必须重视生态可持续发展。这种可持续性发展不是简单地种植,除了种花种菜,要多种植园林植物和经济植物、木本植物。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认为,田园综合体的核心是产业,要差异化发展,不能人云亦云。没有规划的融合是空话。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汪李平教授从规划角度介绍了田园综合体蔬菜项目的园区规划和设计。从蔬菜项目园区选址、菜田基础设施规划、蔬菜生产技术方案规划、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蔬菜园区的规划,并讲述了武汉如意食用菌高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总体规划、湖北鑫东生态农业园具体项目的实战经验。

    中国地质大学旅游系主任王林从农业和旅游融合的角度,提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力从管理的角度就怎么运营好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面对的市场以及如何利用田园综合体加快企业发展谈了自己的体会。

    团香农业集团董事长吴从生、浠水县网商联合会会长陈实、休闲农业协会会长陈刚等企业家也带来了自己的实战经验。(完)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网。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