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老人领高龄津贴卡壳,武汉电视问政曝光
  • 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老人领高龄津贴卡壳,武汉电视问政曝光

    时间:2021-03-27 15:07:41  来源:  作者: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3月26日晚8点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39场,曝光了截污控污、服务民生工作不力的问题。

    泵站“抽不赢” 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

    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老人领高龄津贴卡壳,武汉电视问政曝光

    坐落于东湖之滨的小李村现有300多家住户,多以经营民宿、餐饮为主。民宿经营者林先生投资改造时特意选了栋湖景房,现在却因湖边异味屡遭顾客投诉。在湖边塘可以看到,塘内的水呈黑色,臭味明显,有一条沟渠正向塘内排放污水。沿着沟渠查看,发现它连接的是小李村污水处理泵站的溢水池。

    小李村污水泵站管理方——武汉旅联东湖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从接手维护就是这样,也正常在运转,排污管口径小了,水泵的抽排能力也小了,抽不赢。这个问题也向主管部门东湖风景区水务局反映过。

    新建的泵站抽排能力不够,污水管网建设又没全覆盖,看着湖边塘里满是黑臭的淤泥和垃圾,村民们心里直添堵。

    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甄别说,当时小李村片区有3600人,泵站是按照4800人的标准来设计容量,可是建好以后,片区人口远远超过了设计容量。

    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表示,该点位早期因为工作不够深入,谋划不够细致,导致出现这个问题。要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尽快落地。他坦言,该问题的解决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大约整整一年的时间,东湖风景区会加强施工期过渡期的管理,减少污染。

    户籍在市内有变动 老人领高龄津贴卡了壳

    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老人领高龄津贴卡壳,武汉电视问政曝光

    从2014年起,武汉开始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去年,84岁的裘婆婆随子女从武昌搬迁到洪山区洪珞社区。办好了户口迁移后,9月,裘婆婆在女婿胡先生的陪同下多次前往社区,办理高龄津贴跨区迁移。提交资料后,高龄津贴迟迟没见发放。今年2月,裘婆婆又来到社区询问,工作人员却说,从来没有收到她的申请。

    巡查员陪同裘婆婆再次找到洪珞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解释,所有的办理资料都是一起汇总的,可能是因为搬家将资料遗漏了。2020年1月正式实施的《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规定,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户籍在本市内发生跨区异动的,无需重新申报高龄津贴。

    巡查员前往武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咨询证实,只需要迁入社区在系统线上操作即可,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却表示从未在线上查到迁入人的户口,从而要求裘婆婆重新提供办理资料。

    今年3月15日,王先生为年近90岁的父亲办理高龄津贴年审时也遇到麻烦。王先生父亲户籍在江汉区,现居住地在洪山东湖城社区。王先生选择就近为老人办理高龄津贴年审时,被社区以年审不能跨区为由,拒绝了。2020年8月,武汉市推行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全市通办”,不限户籍。这一规定,怎么在社区行不通呢?

    洪山区民政局局长陈淑琴坦承,工作人员的作风存在问题,区民政局已经对177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但是培训的力度还不够,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提高,区民政局有责任。

    武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何小平回应,对洪山区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市民政局通过报料电话有所了解,日常也会定期组织第三方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接下来将会加强宣传、教育,并督促检查。

    洪山区委书记林文书表示,这个问题看似是工作人员没有掌握政策精神,是学习不够,是“庸”,但实际上更多是说得好,没做好,我们中层工作人员“懒”,没有督促发现问题,进行闭环管理,在这个案例上,“庸”和“懒”表现得非常突出。整治“庸、懒、散、慢、乱、浮”,要驰而不息一直抓下去。

    关键词:电视问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