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探索中国的“共同富裕学”|长江评论
  • 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探索中国的“共同富裕学”|长江评论

    时间:2021-03-05 21:3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杨于泽

    长江日报-长江网评论员杨于泽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也是全国人大即将审议的我国“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任务之一,意味着党和国家已将共同富裕纳入第二个一百年的重大议程,直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推动共同富裕是我国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与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以前推动的防止贫富差距扩大、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低保制度,乃至取得全面胜利的脱贫攻坚战,都服务于共同富裕的价值目标与政策目标。

    制定专门的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在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应该是第一次。党的十九大已经对共同富裕提出了目标任务,并作出了分阶段推进的部署:比如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制定行动纲要,就是抓落实。

    行动纲要是第一次制定,事实上我国已在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我国实施脱贫攻坚,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本身就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实有力行动。由此诞生了中国的“减贫困学”和“反贫困学”,中国“共同富裕学”也奠定基础,它从实践上证伪了西方学界贫困不可消除的理论观点,使全国人民看到了共同富裕的希望,初步掌握了共同富裕的方法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理论、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的内涵及其实践。

    共同富裕,自然就是所有中国人一起过上好日子,其实自然包括国民收入的增加、提高国民富裕的程度、缩小收入分配的社会差距等,但又不止这些、不限于物质层面。全面小康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和文化的综合概念,既包含物质生活方面的富裕,也体现精神方面的追求与要求。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追求将站在更高起点上,基础更坚实,目标更可及。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共同富裕将成为无源之水。推动共同富裕,中国社会必须切实行动,从消除发展不平衡、防止贫富分化等多层次发力,把共同富裕做实。这项工作做好了,中国的发展质量会更高,发展也更加可持续。

    【编辑:姚昊】

    (作者:杨于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