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带一路”的研究者和呐喊者王义桅:用讲故事方式传播中国理念
  • “一带一路”的研究者和呐喊者王义桅:用讲故事方式传播中国理念

    时间:2021-03-06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秦孟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是西瓜视频上的“大V”,粉丝47万,获赞百万。抖音、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常能刷到他的视频。他有个栏目“桅言大义”,专门点评国际热点。他说:“用流行的方式影响民众是必要的,高地不由正确的理论占据,就会由歪论占据。”

    关于“一带一路”,王义桅写过7本专著,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其中《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是国内首部从国际关系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建设的著作。

    王义桅

    用脚底板跑出来的学问

    上世纪80年代,王义桅还是个中学生。看到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他立志要做科学家,发明机器,减轻他们的负担。

    怀着这样朴素的情感,王义桅大学报考了工科专业,毕业后去工厂干了两年,发现问题没那么简单。

    “技术确实重要,但单靠技术解决不了问题。”王义桅当时所处的石油化工行业,涉及国外投资。“环境一旦被污染,就不只是技术问题,涉及政策协调,倒是国际政治的问题。”王义桅转而到复旦学习国际政治。

    “像‘一带一路’研究,涉及到的学科有经济、地理、政治、宗教、文化等等,很难把它明确划到某一学科里。”正因为如此,研究它就要做足功课,什么都要学,要去读经典原著,要了解各国风土人情。王义桅后来当过驻布鲁塞尔的外交官,去美国留过学,现在从事国际关系理论研究。

    有关“一带一路”,王义桅已写过7本专著,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最近他出版了《时代之问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是王义桅用脚底板跑出来的学问。疫情前,他经常去国外,去演讲、辩论,去各地考察,和不同的人交谈。“不去新疆,永远不知道祖国多大;不去法国,永远不知道巴尔扎克和雨果地位差别那么大。”

    王义桅养成一个习惯,审视自己的知识,哪些是先入为主的观念的折射。“先把这些因素拿掉,客观看待世界。”他经常讲一句话:“自从研究‘一带一路’,我的人格都更完善了。”

    用一个个故事讲述中国理念

    “‘妈妈’这个词,全世界都发音是mama,这种巧合很少。我到世界各地访问,发现各个国家的语言、神话中,都有‘命运共同’的想法,可见这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只不过会在文字表述上,表现形式有不同。”王义桅说。

    “中国人常讲‘以利相交,利尽则散’,认为‘以心相交,才能久远。’”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是在各国传统文化中找共性。从人类起源学看,人类最初本是一体,只是后来演绎出不同的路径,从而带来了冲突。

    王义桅常利用碎片时间录制视频,传播观点。相比站在讲台上演示PPT,他更喜欢走到人群中间讲。不光在中国讲,他也去外国讲。有次去欧洲讲学,王义桅说,武汉在校大学生120万人。欧洲人惊呆了——欧洲超过120万人口的城市都没几个。“他们往后一提起武汉,就能想起120万大学生。”

    王义桅最常给外国人讲的故事,是自己20多年前还是复旦学生时回老家,当年上海火车站人山人海,人从窗户里挤,但今天的中国高铁高效便捷。“我对他们说,中国几十年前经历过困难,现在‘一带一路’是大家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内里就是这么朴素的情感。”

    “今天,国外研究‘一带一路’渐渐成了显学。”王义桅经常被邀请到国外讲学,也深刻感受到中国人观念的变化,不再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谈到为何总是充满激情,如何安排繁杂的事务时,他笑言:“所有的技巧都是次要的。我是江西人,也许是与生俱来的革命情结,让我对我所做的一切充满热爱。”

    (王义桅简介: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长江日报记者秦孟婷)

    【编辑:付豪】

    (作者:秦孟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