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以前“义务植树尽责牌”,如今变成“电子身份证”,再也不担心脱落了
  • 以前“义务植树尽责牌”,如今变成“电子身份证”,再也不担心脱落了

    时间:2021-03-06 14:46: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洋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汪洋)“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快到了,记得2018年时我带孙女在沙湖公园种下一棵美丽的海棠树,几年来,当时所挂的纪念牌不见了,希望能补挂一个。”植树节来临之际,网友苏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表达心愿。

    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记者汪洋 摄

    苏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植树节那天,一家人一起在沙湖公园种下了这棵海棠树,小孙女亲自参与培土、浇水,种下树之后,还在树上挂了一个“义务植树尽责牌”,并在牌子上手写了尽责人、辖区、时间、尽责宣言等信息。几年来,这棵海棠树慢慢长大,小孙女也经常抽空去公园看这棵树,跟树建立了感情。

    “不过多年来风吹日晒,当年挂在树上的纪念牌字迹逐渐模糊,后来纪念牌也不见了。”苏先生说,纪念牌代表着一家人种植此树的美好记忆,也能培养孙女热爱大自然的情怀,“现在希望能重新挂一个纪念牌。”

    收到这条留言后,市园林和林业局联系了苏先生,感谢他对义务植树的关注和生态文明教育的传承,并与苏先生约好,由苏先生选择日期,“等天气晴朗去沙湖公园,现场为这棵海棠树补挂一张电子身份证。”

    如今,每棵新种的树都会挂上一张“电子身份证”。 记者汪洋 摄

    记者采访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些年的植树活动,在市民义务植树后,园林部门会在树上挂一个植树牌作为纪念,牌子上面手写的信息比较多,尺寸也比较大,时间久了容易脱落丢失。近两年的植树节,园林绿化部门开始实施“互联网+”的模式,参与植树的市民登录“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或同名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植树选点、报名等环节。市民种下树之后,会在每棵小树苗上挂上一张小小“电子身份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显示出树种、植树地点、植树人等信息。因“电子身份证”尺寸很小,所以不会轻易脱落。

    6日上午,汉口常青公园就有一场义务植树活动。记者现场探访发现,不少市民披着雨衣、穿着套鞋,手持铁锹等工具热火朝天地参加种树活动。每种下一棵树,种树人都会郑重地给树挂上“电子身份证”,记者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完整信息便显示了出来。

    【编辑:丁翾】

    (作者:汪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