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建议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分类评价体系
  • 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建议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分类评价体系

    时间:2021-03-06 15:0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张珺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张珺)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设计所型号总设计师、科技委主任胡胜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我国科技评价制度应进一步完善和改革。

    全国两会上,胡胜云带来了有关完善我国科技创新评价制度的提案。他说,科技的原创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根本,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动力,科技评价工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工作。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科技评价制度,可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极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

    胡胜云认为,当前我国的科技评价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其一、科技评价结果与相关人员在待遇上的事实绑定,一些人为了发表论文而进行科研、造假;其二、对科技创新工作中失败的容忍度低,影响了科技人员大胆创新的积极性;其三、定期考核注重短期效益,重量不重质,不利于长期潜心探索。

    为此,胡胜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科技创新评价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科技评价体制改革,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将科技人员引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军事文化发展作贡献的方向,潜心工作,大胆创新。

    【编辑:付豪】

    (作者:张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