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水生植物有多少种类?” “小湿地长”给后襄河公园湿地做“体检”
  • “水生植物有多少种类?” “小湿地长”给后襄河公园湿地做“体检”

    时间:2021-03-07 21:2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郭可滢 许魏巍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5日讯(记者郭可滢)“水烛几乎满池塘,但其他水生植物种类少。”7日,武汉中小学生湿地研学教育活动走进后襄河公园的海绵湿地,15名“小湿地长”在湖北博得生态中心自然导师带领下,针对这片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做“体检”:观察并记录湿地里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根据湿地的“身体状况”提出改进意见。

    孩子们用望远镜观鸟。记者许魏巍 摄

    今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策划开展了武汉中小学生湿地研学教育活动。在后襄河公园,“小湿地长”不仅跟着自然导师学习系列课程,还将尝试开展小微湿地改造。

    自然导师带孩子们认识水生植物。记者许魏巍 摄

    “第一节课你们通过观察和绘画摸清了这个湿地的全貌,那么这节课就需要发现和记录其野生动植物的种类。”湖北博得生态中心自然导师太阳草将湿地改造比作改造一间房子,“首先要观察现场了解情况,然后发现其缺点或不足,制定改造方案,最后实施改造。今天就需要全面了解湿地有哪些植物、鸟类、两栖类、鱼类、昆虫和底栖动物等。”

    小学生跟随老师观鸟做笔记。 记者许魏巍 摄

    15名“小湿地长”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张调查记录表,上面画了后襄河公园湿地的简易地图和一张记录动植物种类和数量的表格。“首先由我来带你们观察记录鸟类,虫玄子老师负责昆虫,车钱老师带你们看湿地的水生植物,最后我带你们看看池塘里的鱼。”太阳草老师教孩子们分别观察和发现不同种类的动植物,在地图上标明发现它们的位置,再将它们的名字记录在表格上。

    小学生跟随老师寻找湿地昆虫。 记者 许魏巍 摄

    “我找到了10种鸟,包括:黑脸噪鹛、朱颈斑鸠、白头鹎、丝光椋鸟等;另外有7种昆虫,有:毒隐翅虫、蚱、蚤蝼、虻等,还有4种螺。但是鱼只发现了1种,好像是鲫鱼。”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的滕知语是所有学生中找到动物种类最多的,她对鸟儿的名字如数家珍。

    自然导师带“小湿地长”对湿地做“体检”。记者许魏巍 摄

    “对的,而且这个同学发现了湿地中物种分布的缺陷所在,那就是鱼类很少。”车钱老师引导她思考,是什么导致了这个情况,滕知语想了想:“那应该是鱼所生活的环境食物不足。”车前老师点了点头,“确实如此。其实这片湿地中的水生植物数量并不少,比如:你们看这个水烛,随处可见。但其他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和浮水植物却并不多,因而导致了鱼类及两栖类无法繁衍成群。”

    自然导师教学生做观察记录。记者许魏巍 摄

    “好的湿地生态情况,一定是生物多样性优良。针对你们观察后得出的结论:水生植物、鱼类等种类偏少,我们将就此进行深入分析,制定湿地改造方案。”太阳草老师向学生们预告了下一节课的课程内容。

    “让学生们模拟科学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实践、参与到社会服务中的环境保护行动中来,非常有意义。”后襄河公园职工吴岚琛表示,非常期待“小湿地长”们和专业人士共同改造后的全新后襄河公园湿地。

    【编辑:姚昊】

    (作者:郭可滢 许魏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