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 “大党的样子”在每一位党员身上体现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 “大党的样子”在每一位党员身上体现

    时间:2021-03-02 06:14: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周劼

    建党百年书写出一个大党“大的样子”。我们党“大的样子”,就具体体现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样子上。黄陂朱铺村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现象是,朱铺村党支部这个基层党组织加强建设的时候,首先强调的是“样子”:党支部要有党支部的样子、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干部要有干部的样子。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多年来一直关注党的建设理论,他认为,“样子”就是形象,就是做派。一个党员,一个党组织,要有自己的样子,就是要有自己的形象,而这种形象不仅是一个外在的形象,实际上它反映了一个人、一个组织从里到外的整体性面貌,言行举止所体现出来的本质特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受访者供图

    党员的样子体现你对群众的态度,反过来也影响群众对你的态度

    朱铺村党支部书记朱俊刚经常强调:“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要让群众看得出我们是党员。”戴焰军认为,样子是一个俗语,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是通过“样子”来认识和了解他人,你是什么样子,别人就会根据这个样子形成印象,从而也决定了对你的态度。

    一个党员要有一个党员的样子,就是在跟群众打交道过程中,他的言行举止、所表现出来的形象,决定着群众对他的认识、理解和判断,也同时决定着群众对他的态度。如果一个党员的样子是能为群众所认同的样子,甚至是群众佩服的样子,那么群众就愿意跟着他干;如果他的样子差,群众不认同,他也就很难在群众中有说服力、影响力、号召力和组织力。

    戴焰军进一步指出“样子”为什么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能起到关键而显著的作用。“因为样子本身体现着你对群众的态度,反过来也就影响了群众对你的态度。你是不是一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的样子,是不是一副虚心向群众请教学习的样子,是不是把群众的事情放在自己心里最高位置的样子……”

    党员的样子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戴焰军结合党史说,长江日报《立起样子跟党走》报道中朱俊刚书记的事迹,“为农村在外干出了一番事业的年轻人反哺家乡作出了表率”。“表率”,毛泽东同志曾经概括为模范作用,他说,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应该言必信,行必果”“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等等,这些就是高度凝练的“党员的样子”的内涵。

    党员的样子体现了党组织对他的内在要求

    朱铺村的发展历程中,不仅强调了党员的样子,还强调党组织的样子。戴焰军对此予以肯定,他说,党员的样子跟党组织的样子是内在一致的,党员的模范作用就是党组织所赋予的。

    “一个党员和一般群众的区别,是由他进入党的组织,组织所赋予他的特征决定的。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组织,他的一切言论行动,都要按照组织的章程、组织的规矩去做。”戴焰军说,“党员的样子体现了党组织对他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有自己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有自己崇高的信仰,有自己坚定的信念,这些都要在党员身上得到具体体现。所以党员的样子体现的是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的组织,对组织内每一个成员的内在要求。

    朱铺村将老村委会改造成党史教育馆,到党史馆开展“三会一课”、开展革命题材的故事会、观看红色电影……将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红火地开展起来。戴焰军强调说,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武装的先进政治组织,有自己的政治理念,有自己的根本宗旨、奋斗目标,这些内在的质的东西就决定了它所表现出来的外在特征,是和别的组织有明显区别的。比如我们的先进性,是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的;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也在实际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具体体现出来的。这些都会变成党组织的样子。我们要塑造党组织的样子,就是要从党的根本性质中汲取力量。

    立起“样子”关键要下内功,而不是摆花架子给别人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样子”有怎样的联系,又有怎样的大与小的辩证关系?戴焰军分析说,大党有大党的样子,讲的是党跟党之间的比较;党员有党员的样子,是人跟人之间的比较;党组织有党组织的样子,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比较。“样子”就是在比较中生成的。

    “正因为整个党和每一个党员都要有逻辑一致、本质相同的‘样子’,这就需要从大到小、从上到下顽强的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戴焰军说,“样子是形象,但它绝不仅仅是外在形象。我们常常讲诚于中而形于外,一个人内在是什么,他外在的表现才能是什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本质特征的‘本质’之所在。如果仅仅是做样子给别人看,摆花架子给别人看,做面子工程,那就是形式主义了。所以立起样子关键要下内功,要实实在在把事情办好。”

    戴焰军认为,在作风建设方面要务实,要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另外,要从党员的内在素质提高上下功夫。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内在素质,在现实生活中必然表现出什么样子,所以立起样子就是要把自身的内功练好,内在问题解决好,从内在的角度来提高党员的素质。这些要从党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态建设、思想建设,制度的健全完善,组织内部的执行力等等方面,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地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党章的要求将它们落在实处。

    (长江日报记者周劼)

    【编辑:张靖】

    (作者:周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