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战争不是起源于秦朝|谈今论古
  • 战争不是起源于秦朝|谈今论古

    时间:2021-03-02 07:26: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

    作者:周文(复旦大学教授。)

    对秦始皇的另一个最大争议就是伐无道,诛暴戾,通过远交近攻,不断发动战争,最终实现“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在短短的十年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消灭了六国的势力,完成了自己的夙愿,一统天下,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帝国。而对统一后的秦朝,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直接抨击,“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历史地看,战争不是起始于秦始皇和他的大秦帝国。秦统一前,国家处于分裂割据状态,战争频繁,严重阻碍了各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灾难。君不见,春秋战国,战火纷飞。华夏大地,内乱、分裂,烽烟四起。

    同样,战争在秦始皇之后也并没有结束。华夏大地,多次因分裂而诸侯混战,血腥杀伐,神州萧条,生灵涂炭。在同一时期的欧洲,自西罗马灭亡后,逐步进入了碎片化的国家群状态下的封建社会,大大小小500多个国家因争夺生存资源和空间,以及绞杀异质文明而发生的战争连绵不断,给欧洲和西亚乃至北非造成了深重灾难。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纵观历史的进步与发展,往往不可避免都带着部落、民族、国家间的征服。马克思说,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暴力是人类社会野蛮时代的产物,但是暴力与征服也可能起到推动历史进步的作用。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说,历史的每一页都有血腥的场景,我不知道将来的历史长河会不会殷红一片。假使每个人只为他自己的信念去打仗,也就没有战争了。

    用现代文明来看,谁也不希望有战争,当然要抨击战争和杀戮。但如果从全人类的历史来看,战争更可能是人类发展的一种必然过程。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也说,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是以剑代笔的政治。

    在中国唯有天下一统才能社会安宁。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的开篇说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我国历史上,王朝分裂的局面时常发生,而政权之间的对立显然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秦始皇能够在两千多年前意识到这一点,并坚持反对分裂,强调统一,这对于今天都具有很高的警示价值。因此,人们赞扬秦始皇的远见卓识。

    战争中滥用暴力,滥杀无辜是任何时代都不可忍受之重。与西方不同的是,中国历史上的战争有两种,一是反封建统治的战争;另一种是反对分裂的战争。欧洲人一说统一就要打仗,中国人一说分裂就要打仗。因此,在中国任何搞分裂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世界上任何企图霸占或者压迫中国的战争都将惨遭失败。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秦并天下,列国还会苦斗不休,百姓还会饱受刀兵之苦。圣王德治,制止不了天下大乱,唯有以战止战,才能化剑为犁,安定天下。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

    今天来看,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使中国古代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因为只有在统一的中华文明中,中华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才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国家的独立才可能确保。中国封建经济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迅速发展,并居于世界前列,这与秦的统一有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那里是没有战乱、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世界。但是直到今天,好战必亡,忘战必危,仍然是一个真谛。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同样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有人曾说过,“历史就是与现实不断的对话”,只有正视历史,认真对待历史,才能给今天的发展和进步带来动力,更能给未来不重蹈战争的可怕覆辙以借鉴和警示。

    站在今天的历史高度,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是,秦朝作为雄极一时的帝国为何很快灰飞烟灭?

    西汉的贾谊在《过秦论》中说,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贾谊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显然有“政治正确”的意图,谴责秦始皇把别人家的宗庙给破坏了,证明秦灭是因为不施仁义。

    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可能说得更客观: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编辑:张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