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长江日报记者随警入户反诈骗宣传,现场戳破一起“走路赚钱”骗局
  • 长江日报记者随警入户反诈骗宣传,现场戳破一起“走路赚钱”骗局

    时间:2021-01-26 06:5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夏奕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 “付款后顺手点击手机上弹出的广告,哪知道居然很快就有诈骗电话打进来。”2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应邀到百步亭小区,随民警黄刚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民警黄刚向韩女士(化名)讲述电信诈骗案例。通讯员崔晓蕾 摄

    上午11时许,居民韩女士(化名)到派出所求助。神情焦急的她告诉刚结束入户宣传返回派出所的记者和民警黄刚,上午8时56分,她从自己租住的百步亭花园路幸福时代小区出门,到小区门口的一家早餐店买热干面。

    “用微信扫码付款之后弹出了一个广告,上面写着,走路就能赚钱,我就点了一下。”韩女士回忆说,当时她点击手机上的小广告后,弹出几个写有“允许”“下载”“安装”字样的小窗口,她觉得好奇就点了下去,直到自己的手机里多出了一个名叫“走路赚钱”的APP。这时,她突然想起前晚,有民警上门进行反电诈宣传时曾告诉她,这种情况可能其中有诈,叮嘱她“有疑难,找警察”。

    她怕上当,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韩女士掏出手机打开屏幕,一边亮给记者看,一边解释:“看,点击手机里的广告,安装那个APP后,就会跳出‘允许使用该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码’的提示,我觉得不对,于是就准备步行到1500米外百步亭派出所,向警察请教。还没走到派出所,我的手机就响了。来电的是一个13位数的奇怪号码,对方声称提供网络贷款,走几步路的时间,填资料就拿钱,还让我添加其QQ好友后下载贷款软件,我不敢细想,赶紧挂断电话。”

    记者在韩女士的手机上看到,确实有8时56分的付款记录和一条9时31分的异常来电记录。

    “这是一种诈骗APP,你不仅要删除它,以后也不要随便点击陌生链接。”黄刚听完韩女士的诉说,并结合几个真实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向她讲解了骗子的伎俩,她才恍然大悟。

    1月20日至今,武汉警方已组织数百民警到百步亭社区,入户向3.5万余户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长江日报记者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民警先后帮助4名群众及时识破骗局,免受损失。(记者夏奕 通讯员唐时杰 崔晓蕾)

    【编辑:付豪】

    (作者:夏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