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20-09-22 21:34:5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22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孙逊)“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并非百毒不侵,只因头顶警徽!”今天上午,在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中南路警务站站长刘俊发言时说出了民警的心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警务站时,站长刘俊刚刚出警回来,“刚送一个小孩,他顺利入院了。”刘俊一边抹去额头上的雨水一边对记者说,一名外地女子抱着生病的儿子到警务站问省妇幼怎么走。望着不停哭闹的孩子,刘俊开车送他们去。

    中南路警务站有51名民警、辅警。76个日夜,全站民警、辅警闻令即动、不惧生死,他们守护定点医院、处置涉疫警情、转运送治病患、帮扶困难群众,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江城。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闹市的中南路警务站承担着武汉市七医院、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两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110警情和安全防护重任。

    疫情暴发初期,维护医院秩序成为中南路警务站最急最难最险的任务。1月22日,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始接诊发热病人。一时间前来就诊的病人把门诊大厅挤得满满当当,有的患者担心看不上病,不停向前涌、乱插队,还有的患者大声叫嚷、喧哗,空气里充斥着焦躁和恐惧。站里的民警、辅警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医院内外,他们在核心区摆上水马、拉起警戒线,面对面的劝解安慰候诊患者,组织大家有序排队,打通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

    为了保障医疗秩序,站里与辖区医院建立警医联动机制,随时处置各类涉疫警情。2月26日晚,一名就诊患者情绪失控,抓起注射器挥舞叫嚷,周围医护人员和群众纷纷躲避。民警朱小军、辅警张家耀闻讯赶到,不顾自身安危,趁患者不备快速夺下注射器,消除了危险隐患。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2月13日晚上10点,中南路警务站接到辖区医院报警,一名确诊女性患者自行离开医院。站里立即组织民警兵分三路搜寻,半小时后,在路边将冻得瑟瑟发抖的患者找到。出警民警游嘉、辅警余晋来不及想太多,当即从医药箱拿出口罩、防护服,给她戴好穿上,耐心细致劝说,将她平安护送回医院。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党员干部带头个个争当先锋

    “我是站长,我先上!你在楼下等我,有事我用电台叫你。”2月2日晚上,到达报警人指定的小区后,中南路警务站站长刘俊对辅警杨晨光交代完,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快速爬到6楼。

    就在10分钟前,董先生从深圳给中南路警务站打来报警电话,说在武汉的岳父、岳母和小姨子疑似被感染需要救治。刘俊立即喊上辅警杨晨光做好防护出警。

    刘俊敲门查看情况,董先生的小姨子慌慌张张地说:“我妈病情最重,她快不行了。”“你先别急,我来想办法。”刘俊向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在上级部门的协调下,社区干部很快将老太太送去医院,并将其他两人送到发热门诊就医。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疫情期间,站里平均每天接警20余起,但凡有危险的事情,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前。”副站长王俊告诉记者。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在病患爆发式增长时,站长刘俊、副站长王俊换上防护服,带头进入定点医院内部维持秩序;当辖区有病人急需送医救治时,站教导员王武平带头协助家属将病人送上救护车;在辖区暴雨渍水人员被困的紧要关头,副站长杜新坤第一个踏入齐腰深的水中探路,带领民警把受困群众背扶至安全区域,……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中南路警务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紧急事件,站领导必定冲在最前面。这次抗击疫情中,在站领导的带动下,全站民警个个都是“急先锋”,辅警也没有一个请假、没有一个退缩。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群众的冷暖是我们最大的牵挂

    “这是给您带的泡面,没事别出门,有事打我们电话!”2月12日上午,刘俊和同事带着一箱方便面来到辖区76岁的独居老人李婆婆家。

    李婆婆的丈夫早年去世,唯一的女儿又远在日本。疫情发生后,由于出行受限,李婆婆的日常生活成了问题。中南路警务站的民警得知后,担心她无法自理,每隔一两天,就会来看望她,给她送来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成为老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接过民警送来的生活物资,李婆婆一个劲的道谢,她说:“民警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精神支柱。”

    中南路警务站地处武昌老城区,辖区独居老人多、困难家庭多。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冷暖安危成了全站民警最牵挂的事。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2月9日上午,82岁的空巢老人朱爹爹突发高烧,中南路警务站民警张晓光、辅警杨延森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到老人家,将他送往医院。老人康复后感激地说:“好人啊,你们真是好人!”2月13日,身在外地的戴爹爹打来求助电话,说他老伴一个人在武汉生活,这两天打不通老伴电话,爹爹非常担心老伴的安危。警务站民警陈伟几经周折找到婆婆后,拨通了戴爹爹电话,让戴爹爹跟老伴通上了话。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76个日日夜夜,中南路警务站全体51名民警、辅警以站为家,衣不卸甲。站长刘俊的妻子周勤是中部战区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夫妻俩单位相隔不到一公里,却只能靠微信互相问候鼓励;副站长杜新坤的母亲髋关节骨折,他只能用手机视频探望病床上的妈妈;警医夫妻朱小军和妻子,狠心将患白血病的女儿和年幼的儿子托付给父母,一直在各自岗位上奋战。

    选择无畏,只因头顶警徽!武昌区中南路警务站战疫76天交出满意答卷

    疫情期间,中南路警务站共处置涉疫警情635起,送治病患107人,扶危帮困126人,配合安置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3人。同时,由于防护得当,全站民警、辅警无一人感染病毒。

    注:图片为抗疫期间中南路警务站民警出警场景

    关键词:新冠肺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