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探访武汉医院就诊疫情防控 患者住院家属陪护只限一人
  • 探访武汉医院就诊疫情防控 患者住院家属陪护只限一人

    时间:2020-04-11 19:41:2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陈凌燕 通讯员 高翔 涂晓晨 王琛 刘坤维 贝兰 刘望 赵林

    经过76天“封城”,武汉重启,医疗秩序也正在全面恢复。

    据武汉市卫健委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武汉全市门急诊量连续两天超过5万人次。其中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日门急诊量均超过3000人,名列前三。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直击医疗秩序恢复与筑牢防控安全屏障的现场,门诊体温严格筛查,住院患者以及陪护家属都需排查新冠肺炎。

    探访武汉医院就诊疫情防控 患者住院家属陪护只限一人

    协和医院门诊医生在坐诊

    门诊 需多次体温监测

    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大厅,患者人数明显比上周有所增多。15时许,45岁的张先生赶到医院就诊,他提前预约了肾内科苏华教授的专家号。记者随其一起进入医院,在大门入口量体温后,乘坐手扶电梯上楼,在专科候诊区分诊台,护士进行了第二次体温测量。

    “体温36.7℃,您有过咳嗽、发热吗?”护士询问张先生流行病学史。张先生表示自己正常,随后在“疫情告知承诺书”上签字,桌上还配有手消。随后进入诊室,专家一对一问诊。“虽说流程比以前多,但确实让人放心些。”张先生说。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门口,除了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还设置了一台智能测温消毒一体机,当患者通过大门进入医院时,机器会喷出雾状消毒水,一步完成消毒。为分流挂号队伍,医院提供网上预约、门诊挂号、自助挂号机多种途径。

    随后,记者来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医院入口、门诊大厅、各候诊区,都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患者检测体温并给予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该院门办主任郑婧介绍,该院仍然坚持执行严格的防控标准,对门诊大楼进行分区管理,医护人员走专门通道、坐诊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各诊室和各区域配备专人负责清洁消毒。

    在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记者驾车进入医院,在门岗处即按规定停车测量一次体温,同时车上陪诊家属按要求下车,通过门急诊通道接受体温筛查。据了解,医院在门急诊只设了一个入口通道,患者及家属通过时无需停留,红外探测仪器即可捕捉到体温。

    需注意的是,为减少人员聚集、感染及被感染的风险,该院暂不接受非预约挂号的患者,即不提供当日普诊及专家专科门诊的现场挂号及加号,同时对进入门诊的陪诊人员人数有一定限制。

    探访武汉医院就诊疫情防控 患者住院家属陪护只限一人

    武汉市第六医院门口

    体检 采取“预约+上门”

    4月10日上午9时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有不少患者前来就诊。在该院体检中心门口,复工体检者已排起长队。30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下周将开始复工,他按单位要求来做体检,“做套检查,自己也更放心一些。”

    该院体检中心么冬爱主任介绍,自从7日体检中心恢复“开门”以来,体检人数连续攀升。7日体检量300余人,10日达到1300人。为了方便大家复工,同时也做好防控,“复工体检项目”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项目主要包括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抗体、肺部CT检查等。该院体检中心还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让等候体检人员之间保持距离,督促大家戴好口罩。体检者需先登记身份信息、检测体温、展示健康码、填写健康问卷,随后进行体检。

    “请大家相隔一米排队,登记预检后就可以体检!”10时30分许,记者在武汉市第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门外看到,前来复工体检的市民已排起长队。工作人员引导体检者做好登记、预检分诊,再安排他们到相应检查区域有序排队,等候体检。据了解,3月14日起该院健康管理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复工体检项目以来,已为上万名市民做了体检筛查。

    在武汉市汉阳医院,排队复工筛查市民明显增多。该院体检部主任李翔表示,医院每天接待体检近1200人次,个人体检约占1/3,占大头的为单位体检,部分大型企业会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体检。为了对人员分流,医院对接诊时间也进行细化,体检时间为周一到周五、周六上午,其中周三、周五两天接待个人体检,其他时间为单位团体体检。前来体检的个人或单位,需个人身份证和社区或单位证明,注明体检检测原因。

    “前来体检的人群佩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李翔提醒,体检首先测量体温,确保无误后,由工作人员带到诊室,体检中确保一人一诊室,防止交叉感染。

    武汉市第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孟庆华介绍,自行前来做复工体检的市民不需网上预约,只用带好身份证到体检康复楼一楼即可。核酸检测、抗体检测、CT检查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其中核酸检测260元,抗体检测180元,CT检查313.5元,可医保缴费。当天做的抗体检测和CT检查,第二天可到中心前台打印纸质报告,核酸检测36小时内在“健康武汉”APP查询到结果后再拿纸质报告。

    住院 限定一人一陪护

    昨日,34岁的李女士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心血管内科,带着65岁的父亲复查。由于老人心衰症状加重,专家建议住院治疗,并开了住院证。记者看到,除了入院导诊单外,专家还给患者和入院期间的陪护家属各开了一份新冠肺炎筛查项目。

    专家解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入院门槛比以前更严,不仅患者本人要排除新冠肺炎,进入病区陪护的家属也必须排查,且必须是5天以内的检查结果。李女士感慨,疫情期间入院,的确要麻烦不少,但是检测还是很有必要。

    随后,记者来到该院区的住院楼前。工作人员称,为了尽可能减少病房感染风险,每名患者只允许一名家属陪护,且住院期间要固定下来不能随意更换。出于防控需要,家属进入病区后,如无特殊原因不能随便出入住院大楼。

    协和医院医务处处长翁雨雄介绍,为降低潜在感染风险,入院患者及留陪家属要接受肺部CT及核酸、抗体检查,排除新冠肺炎后,才能收治入院。为了提升救治效率,近日,住院患者收治流程进一步简化,由此前先收入缓冲病区改为直接收入专科病区,单人单间管理。

    同时,协和医院检验科和放射科优化流程,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筛查可在一天内完成,确保了常规患者的正常收治。对于危急重症,会启用隔离病房,在确保治疗的同时同步筛查。

    到医院就诊,需要做哪些防护

    一场疫情,“社交距离”等新词接连诞生。这也意味着,筑好防护屏障需要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很多市民关心,到医院就诊需要做哪些防护?

    武汉市汉阳医院院感科主任余初仙表示,对于慢性病稳定期等患者,尽可能减少去医院就诊,可选择线上咨询。必须前往医院就诊的,要注意做好防护,一定要戴口罩。到一般门诊就诊,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没必要护目镜、雨衣、手套等全副武装。

    她提醒,在医院就诊时注意手不要乱摸,特别是电梯等公共区域,可以带上纸巾,按电梯时用纸巾包住手指按,按完电梯马上扔掉。此外要注意手部卫生,不方便流水洗手时,多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在外手不要触碰眼口鼻。

    此外,武汉市卫健委、武汉市疾控8日发布了《市民公共场所防护导则》,分居家、出行、购物等多个方面的指导。

    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如实告知医生自己在过去14天的出行轨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与隔离医学观察。如有疑问,可拨打武汉市卫生热线12320咨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