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下沉社区战“疫”日记:用心、用情跑出一条“阳光道”
  • 下沉社区战“疫”日记:用心、用情跑出一条“阳光道”

    时间:2020-04-10 23:28:38  来源:  作者:

    为落实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下沉党员干部为居民群众守门、跑腿,把牢社区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内外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第四批工作组队员喻妙,通过自己的视角,记录下这些特别的日子。

    下沉社区战“疫”日记:用心、用情跑出一条“阳光道”

    以下为喻妙的战疫日记

    结束战斗时候,希望大家都是平平安安的

    第一天下沉社区,空气中还弥漫着早晨的雾气,我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前往洪山区关山街枫林上城社区。上午9点,大家准点集合。每个人都把自己武装起来,除了口罩看着稍微正规点,剩下的都是五花八门的帽子、眼镜,让人忍俊不禁。通过露出的眼睛,大家算彼此打了招呼。

    “今天的‘武装’很到位嘛!”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郭新明作为领队,用一句打趣的话语,缓解了大家略微紧张的情绪。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各组的工作职责、行动纪律和防护措施,特别在防护和排查环节,他一遍遍强调。

    “我希望结束战斗的时候,你们都是平平安安的。”嗯,一定会的,您放心!

    下沉社区战“疫”日记:用心、用情跑出一条“阳光道”

    “吃坏肚子的婆婆”和“虚惊一场的寻人记”

    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被分在了第十四网格组,具体服务六栋楼的居民。“走,我们一起去看下李尚梅婆婆,我走了后,你们多留心她的情况。”随后,便看着王娟麻利地拿着纸巾开门、按电梯、敲门……

    说起王娟和李婆婆的渊源,时间要回溯到3月23日。那天李婆婆吃了过期的食品闹肚子,下楼找人去买药时,正巧被王娟遇到。因为老人坚持要自己去,所以王娟一路搀扶着她。

    “婆婆,以后过期的东西就不要再吃了啊,这是我们新来的志愿者,您有事情就找他们。”王娟叮嘱道。“好好好……”婆婆点着头,一再感谢,一边拉着王娟问,“就要走了吗?”最后还一直目送我们上电梯。

    回去的路上,谈起最难忘的一件事情,王娟给我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刚到社区时,因为人员底数不清不准,郭厅长带着下沉工作组想出一个“笨办法”——“晚上数灯、白天‘扫楼’”。经过地毯式的逐户核对,社区人员状况基本被掌握。随后,工作组针对社区老弱病残等重点帮扶人群,每日保持密切联系和关注。

    王娟按照惯例,给重点帮扶人员打电话,在打给36栋202室的两位八十岁老人时,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她立刻警惕起来,又带着组员喊门,也没反应。“我当时真的吓坏了,真是怕老人出了什么事”王娟现在还心有余悸。实在没办法,她跑到了社区,联系老人子女,得知老人正在家看电视没听到手机响,她才松了口气。

    我本以为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就是送菜、团购、打电话,其实社区居民的防疫保供“阳光道”,更需要我们用“心”、用“情”、有“温度”。

    下沉社区战“疫”日记:用心、用情跑出一条“阳光道”

    “原来每个人都不简单”

    为了让我们尽快进入角色,第三批的工作组成员李公正带领我们“巡楼”。他边走边介绍,手也没闲着,用夹子捡起路上遗留的垃圾。

    “你的腿怎么了?”看着他走路略跛的样子,我好奇问道。“没关系,就是小腿有点不舒服。”“过年前,他的小腿腓骨骨裂了。上次来了两大车爱心物资,近4吨的货,他和几个组员全靠人力转运卸完,第二天腿就肿得快走不了路。”,旁边组员解释。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我慢慢了解到,组里还有很多这样的感人事迹。

    涂景平,不久前刚做完肾结石手术,虽然年逾五旬,但和年轻队员一样,搬运物资、排查登记都不在话下。前几天伤口复发,疼痛难忍,只休息了2天,便又加入了下沉队伍。

    张焱的家离定点下沉社区较远,只能开车来,但车窗坏了,关不了,每天只能开着敞风车来上班,可不管刮风下雨,没见他迟到过。打听了一下,第四批的12名队员中,陈再达、陈飞等4人参加过两批下沉活动;两个孩子的母亲——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邓亚雯,已参加了三批下沉活动……原本他们只是我身边普普通通的同事,可是危难来临时,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

    凡人亦英雄,英雄亦凡人。向我心中的这些英雄们致敬!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丁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