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反复咳嗽睡不好,40多年烟龄的老伯气管被堵成“一线天”
  • 反复咳嗽睡不好,40多年烟龄的老伯气管被堵成“一线天”

    时间:2019-11-05 21:47:28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反复咳嗽一直当做感冒治,迟迟不见好转。直到近日连睡觉都无法平躺,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气管已经被肿瘤堵成了“一线天”。11月4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为其顺利切除压迫气管的瘤子,植入一枚气管支架后,杨爷爷终于恢复畅快呼吸。

    83岁的杨爷爷家住江夏,3个月前他开始咳嗽,起初以为是着凉感冒,连续吃了一周的感冒药和止咳药后稍有好转。没过多久,杨爷爷再次出现持续的咳嗽咳痰,虽然一直服用感冒咳嗽药,却始终不见好转。

    一周前,杨爷爷出现呼吸困难,稍微活动一下就会感觉胸闷气短。“我用力地呼吸,鼻子嘴巴都用上了,就是觉得吸不进空气,感觉都快被憋死了,晚上睡觉都没办法平躺。”3日一早,家人带着杨爷爷找到武汉市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我们给老人做了CT检查,发现他的气管中段已经被肿物堵塞了70%—80%。”接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小江医生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他告诉家属,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手术打通气道,否则老人随时可能发生窒息。

    王小江带领呼吸内镜团队正在做治疗

    王小江带领呼吸内镜团队正在做治疗

    入院第二天,王小江带领呼吸内镜团队先用快速现场检测技术取活检,再在支气管镜下切除气道内的瘤子,植入支架后,杨爷爷的呼吸瞬间通畅。快速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了此前的诊断:肺鳞癌。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承红教授介绍,肺鳞癌多见于老年男性,与吸烟有着密切关系。杨爷爷有40多年的烟龄,每天至少一包烟。长期吸烟正是导致他罹患肺鳞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李承红指出,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虽然有些人会出现咳嗽症状,但是普通的胸片并不容易发现,很容易被误当成感冒未引起重视,等到症状明显时已经错过手术时间。她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有吸烟习惯的市民,每年应定期做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癌。

    关键词:咳嗽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