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80后”创客带乡亲开网店 卖不动的小土豆成网红爆款
  • “80后”创客带乡亲开网店 卖不动的小土豆成网红爆款

    时间:2019-09-18 18:32:3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五峰县农户正在清洗小土豆

    14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电商赵鹏,仍忙着下乡收购小土豆。近年来,毫不起眼的五峰小土豆变成备受追捧的抢手货,赵鹏和他的团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属于国家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平均海拔1100米,截至今年3月,当地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000余户,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最边远的村镇,距离宜昌市区车程超过5个小时。

    “家里种出来的土货卖到几十公里的山外,全靠父亲肩挑背扛。而到了县城,却发现这些农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卖出好价钱。”今年36岁的赵鹏生于五峰县渔洋关镇火田坑村,父辈辛苦劳作却无法脱贫的窘境让他记忆犹新。

    2005年,赵鹏从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先后就职两家大型地产公司。2014年,他与朋友在武汉创业,涉足农村电商,逐渐摸到了门路后,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一直惦记着乡亲的赵鹏,将目标定在了家乡的茶叶、核桃、腊肉、土豆、生姜等土特产品上:“如果能纳入电商平台销售,说不定就能成为爆款。”

    2015年,五峰县委县政府号召能人返乡创业,给予场地、租金优惠和政策扶持。2016年,已经定居武汉的赵鹏回到五峰,成立五峰印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乡村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五峰蓝”。

    “五峰蓝”团队迅速摸底五峰县土特产品,仅3个月,团队就跑了80多个村,找出100多种优质土特产。当年6月,团队和80多个商家达成合作。7月,“五峰蓝”平台正式上线,150多种土特产可以从平台直接下单。2018年,团队营收额突破2000万元,通过网络销售,带动多名农户的土特产品卖出了远高于当地的价钱。

    2017年底,赵鹏在参加一场县政府会议时,获悉五峰牛庄乡一处土豆合作社还有30多万斤高山马尔科土豆没卖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当天就带上团队小伙伴,开车赶到牛庄乡考察,发现当地高山小土豆淀粉含量高、口感粉糯,耐运输、耐贮藏,品质很高,只因个小、黄皮黄心、产量低而受到市场冷落。

    种植小土豆的农户多数都是贫困户,“五峰蓝”团队当即决定开展牛庄土豆精准扶贫义卖活动,不到1个月,销售订单突破1万单,带动合作社几十位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

    赵鹏看到了小土豆巨大的市场能量,随后注册了“慢土豆”品牌,整合产业链,建立了完整的产销体系,现在的“慢土豆”常年订单不断,逐渐成为五峰生态农产品的一张名片。(记者刘峥)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