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专家提醒:防汛形势严峻 务必高度戒备
  • 专家提醒:防汛形势严峻 务必高度戒备

    时间:2019-06-16 19:35: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6月,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再过几天,将迎来降雨集中、汛情紧张的梅雨期。

    今年,我省将面临怎样的防汛形势?目前,各项备汛工作如何?6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全省梅雨期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

    暴雨洪水已初见端倪防汛形势严峻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我省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从近期降雨来看,我省暴雨洪水已初见端倪。5月入汛以来,全省降雨过程频繁,共出现6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5月25日至26日、6月5日至6日,出现两场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两场降雨覆盖面广、强度大,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其中,6月5日至6日,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灾害造成15个县市区15.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93间,直接经济损失1.34亿元。

    从邻省来看,暴雨洪水已经成灾。近期,湖南、江西、广东、福建等省,暴雨洪水肆虐,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超纪录的大洪水。

    我省降雨频率高、强度大,加上洞庭湖、鄱阳湖连降暴雨,水位已开始上涨,入江流量加大,可能形成顶托之势,造成我省外洪内涝。

    梅雨期偏长需防区域性洪涝灾害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期降水总量偏多,雨期偏长,强度偏强,或发生阶段性集中强降水和区域性洪涝。

    专家预计我省今年6月18日前后入梅,7月中旬出梅,出梅时间较常年偏晚,梅雨期雨量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至5成,降水集中区将主要在武汉、恩施、宜昌、荆州、荆门、孝感、咸宁、黄石、黄冈等地大部。梅雨前期雨带偏南,后期雨带逐渐北扩,梅雨期将有5次集中降水过程。

    综合判断,预计主汛期(6月至8月)我省降水总体偏多,气温偏高,涝重于旱,降水除鄂西北偏少外,梅雨强降水可能引发区域性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等,沿江平原农业生产或面临较重洪涝风险,各地需要提前部署应对。

    重点泵站分蓄洪区首次纳入联合调度

    面对可能的洪水,如何保障江河安澜?

    目前,纳入长江流域防洪联合调度的40座控制性水库已腾库完毕,共有调洪库容820亿立方米,为迎战洪水奠定了基础。

    长江水利委员会今年首次将流域内蓄滞洪区、重要排涝泵站和引调水工程等水利工程纳入联合调度,包括46处蓄滞洪区、10座重点大型排涝泵站、4座引调水工程等在内的100座水利工程。

    在省内,去冬今春,各地对堤防、水库、闸站等工程隐患和水毁工程进行全面修复,较大堤防崩岸、病险工程均落实度汛措施。水利补短板,12座重点外排泵站汛期投用,堤库闸站和分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全省6500多座小型水库,83%已建成水雨情自动测报设施,其他水库也实现了水雨情人工监测。

    专家提醒,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各地要高度戒备,常抓不懈,压责任、强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王晓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