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阿富汗邮票从炮火中来汉参加2019世界集邮展
  • 阿富汗邮票从炮火中来汉参加2019世界集邮展

    时间:2019-06-16 19:34:4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展示中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

    阿富汗邮政公司经理希克马特和同事携阿富汗特色邮票来武汉参加2019世界集邮展

    在本届世界集邮展万国邮政展区,排在第一位的是阿富汗的两框邮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12日晚在喀布尔远程接受长江日报视频专访时透露:这近百枚阿富汗邮票,从纷飞炮火中辗转来到武汉,在阿富汗邮政部门决定参展前,阿富汗国家邮政局刚刚遭受了恐怖分子的袭击。

    “阿富汗打了40年仗,大部分基础设施毁了,国家财政也很艰难,现在主要靠外部援助。就在两个月前,我去拜访阿富汗邮政部门,那里10余名工作人员刚刚在恐怖袭击中遇难,大楼上到处是弹孔,围墙被炸开,地上是血迹……”那一幕幕给大使强烈的心灵冲击。刘劲松大使为这次阿富汗邮票到武汉参展付出了很多努力,驻阿使馆积极为两国的邮政部门牵线搭桥,并为阿富汗参展提供行程资助,协调有关部门为阿富汗参加本届世界邮展开绿灯。

    大使是资深邮迷

    邮票为中阿两国搭建友谊金桥

    刘大使坦言自己是一个集邮迷,“我小时候就是邮友。”

    “阿富汗邮票很有特色,1871年,阿富汗首次发行印有狮头图案、普什图语配文的‘狮头’邮票,比中国1878年发行的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还早。阿富汗邮票的演变,跟这个国家的百年坎坷历程非常吻合,打下了鲜明的历史印记。比如早期受欧洲的影响很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邮票,出现了列宁的头像、苏联的飞行员等,受苏联的影响很深。”刘大使如今把研究阿富汗邮票当作业余爱好。

    他特意通过视频镜头,秀出自己花1500多美金收藏的阿富汗大邮册:“这里面几乎集全了阿富汗一些重要的、有纪念意义的邮票。方寸之间浓缩着阿富汗的历史、政治、文化,欣赏这些邮票,就是在读这个国家的历程,我经常感慨万千。我专门到阿富汗的邮政博物馆跟邮政专家聊天,一直推动着两国加强邮政特别是邮票方面的交流合作。”

    以邮结缘,刘大使迅速在阿富汗打开工作局面,交了不少朋友。2018年10月,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举办中阿联合邮票展,包括阿富汗副总统、外交部长在内的阿政要和各界群众专程前往中国使馆参观,“展览期间,使馆宾者如云、盛况空前。包括副总统、外交部长在内的阿富汗很多政要都前来参观。对于中国邮票所反映的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他们都非常感佩。”

    “方寸之间传递着友谊,方寸之间也说明着两国之间的一些重要历程和历史人文”,刘大使认为,集邮展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我把自己收藏的阿富汗邮票集也放在使馆的大厅里展出,很多阿富汗年轻人惊呼:‘此前都不知道自己国家发行了这么多邮票!’经过40年战乱,阿富汗很多邮票都已经散失了,很难有机会像这样集中地展示。很多人边看边擦眼泪,唏嘘不已,为他们国家辉煌的历史感叹,为战乱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生灵涂炭扼腕叹息。”

    刘大使透露,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外交部邮协正在为2019年8月阿富汗独立100周年纪念邮票的设计制作和发行提供大力支持。“阿富汗人民非常重视百年纪念,希望今年成为和平之年。中国政府总是热情地帮助他们,阿富汗人民从来都说:中国兄弟,从来都是患难见真情。”

    “方寸之间,纵横天下

    以邮会友,丝路一家”

    继去年中阿联合邮票展成功举行之后,刘劲松大使想继续推动两国之间的邮友、邮票之间的合作。“当我了解到2019世界集邮展花落武汉,这是十年一次来到中国的世界级盛会,我觉得阿富汗不应该错过。”

    阿富汗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部长和邮政局长非常赞赏刘大使的建议。然而在邮展开幕前两个月,恐怖袭击使阿邮政部门遭受重创。炮火并没有阻挡阿富汗邮政人员到武汉参展的决心,中国使馆为阿富汗大力提供援助。

    刘大使说,经过精心挑选,阿富汗最终确定来华参展的邮票主要包括三类。一是本国重要历史人物;二是两国人民心灵容易产生共鸣的邮票参展,比如巴米扬石窟邮票,阿富汗曾经是佛教胜地,古时候中国佛教很多雕塑的头型,都从阿富汗引进的,玄奘去天竺时经过今天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三是阿富汗一些有特色的动植物、民间艺术等。

    “人们通常对阿富汗的印象是荒辟的、战乱的,这些色彩炫丽的邮票,给大家展现一个丰富多元、世俗、清新的新形象。”

    刘大使曾多次来过武汉,他说,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九省通衢的武汉一直是互联互通的先锋,现在武汉又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武汉在下一步国家的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进程中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世界集邮展和世界军运会这两大盛会,将进一步提升武汉的国际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把武汉的美丽风采、武汉的发展成就、武汉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展现在世界面前。

    他最后欣然提笔寄语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方寸之间,纵横天下,以邮会友,丝路一家。” (长江日报记者柯立)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