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现代楚剧《向警予》在武汉首演
  • 现代楚剧《向警予》在武汉首演

    时间:2019-05-18 14:49: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17日电(杨诗琪)现代楚剧《向警予》近日在武汉剧院举行首演。该剧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向警予33年短暂却伟大的一生。演出现场,近千名观众为向警予对革命的信仰、对党的忠诚、对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

    《向警予》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担任编剧,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夏青玲主演。剧中以向警予的生平事迹为主线,选取溆浦办校、远渡重洋、妇女解放、被捕杀害等故事,呈现她用生命捍卫党的英勇一生。“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向警予。”全剧第一幕就是夏青玲饰演的向警予手缚铁链,跌跌撞撞地向观众走来,表现的正是她91年前在武汉牺牲前的瞬间。

    与一般的红色题材楚剧不同,楚剧《向警予》充满幽默感与艺术感。在向警予“舌战”贵妇团、宣扬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思想时,风趣的表演让观众们笑作一团。而在向警予牺牲前夕,剧中以蒙太奇的手法,让向警予与蔡和森隔空对话,此刻的他们既是夫妻、是父母、更是革命伙伴,生离死别之际的悲痛、视死如归的无畏引爆了现场的掌声。

    本剧中保留的浓郁楚剧唱腔特色和舞台布景的变化亦给现场观众带来视听震撼,这也是本剧一大亮点所在。如向警予在狱中看到儿女照片却没有认出来的一幕,悲腔一响起,就让观众情难自控地想流泪。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