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鄂州“城中湖”一直被污染困扰——如何擦亮洋澜湖这颗明珠
  • 鄂州“城中湖”一直被污染困扰——如何擦亮洋澜湖这颗明珠

    时间:2019-01-22 17:33: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鄂州洋澜湖面积6400余亩,20年治污,人力、财力投入很大,但是污了治,治了污,旧问题刚解,新问题又来,污染一直困扰着这座“城中湖”。

    自去年初起,鄂州市委、市政府制定洋澜湖综合治理分步实施方案,力争7年后湖泊水质提升至Ⅲ类。新一轮治污,有什么新思路和新措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期深入一线调查。

    病在湖中,根在岸上

    鄂州城东,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一年前,这里拥有9万吨日处理能力的设备往往处于“饥饿”状态。“这是洋澜湖截污力度加大带来的变化。”鄂州市环保局局长胡太平介绍,起初掌握的入湖排口只有88个,去年3月借洋澜湖排水清淤之机,沿28公里湖岸彻底排查,最终确定为145个。其中,有43个排口需进一步整改,主要是雨污合流。“鄂州主城区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欠账多,大多数片区及其支路改造滞后,下雨天大量雨污混合水溢流入河,直接导致湖体水质下降。”鄂州市政府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汪涛说。

    在鄂州高中东侧,发现了一个雨污合流排口。施工方针对学校体育场厕所和食堂污水管道混接问题,新建管道将污水截流纳入,再送至污水处理厂。对一些居民区雨水及生活污水管道串接的情况,则一律封堵现有排口。

    和过去侧重主管改造不同,此次改造是排污的主管、支管乃至“毛细血管”一起推进,真正实现雨污分开。为此,鄂州规划和实施了多个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以及雨水调蓄池、雨水收集系统、沿湖生态隔离沟等工程。

    “病在湖中,根在岸上。只有从源头堵污控污,才能让湖泊少纳污甚至不纳污。”鄂州市湖泊管理局副局长叶斌说:“这次治理从雨污分流开始,同步解决点源、面源污染问题。”

    追根溯源,全域治理

    除了污水入湖排口,连湖河道的截污也是关键。酝酿多年的“三山湖——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已启动。“如果来水在入湖河道被污染,即便环湖排口全部实现截污,也不能彻底改善洋澜湖水质。”叶斌介绍,小桥港、英山港、洪港和五丈港是天然河道,此次综合治理将河道水环境整治纳入统筹治理对策中。

    其中,小桥港、五丈港的治理及清淤修复工程正在实施。环保部门将全面清理河道沿线的污水排放,先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接下来启动15个截污控污项目,严控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入河道。“为改变水流不畅,洋澜湖治理曾多次利用江湖水位落差引水换水,对湖泊水质有短期改善,但长期效果甚微。”鄂州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周青表示,“三山湖——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定期引水两三次,从而让湖水常年处在“活”的状态。

    据了解,该工程进展顺利,提升泵站已建成,引水通道接近尾声。同时,三山湖正实施和洋澜湖一样的入湖排口截污工程。早些时候,三山湖水域还拆除了湖中围网、湖面餐馆。“多项举措发力,将确保调入洋澜湖的三山湖水质达标。”叶斌说,从全流域角度审视湖泊治理,体现治理的系统性,这是实现洋澜湖标本兼治的必由之路。

    生态修复,重在长效

    按工程进展,洋澜湖流域到今年底将实现污水全收集,污水处理率有望达95%以上。“解决城区生活污染和流域性污染问题,是求解根治‘城中湖’污染难题的第一步。”叶斌说,回顾洋澜湖历年治理,重工程治理轻生态修复,重建设轻监管,导致很多项目难以完全达到预期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和监管并重,将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融为一体。”胡太平说,生态修复被列为治理主要内容之一,从岸边和水中一起开展水生态环境修复。

    近一段时间,去洋澜湖畔散步的细心市民会发现,硬质驳岸渐渐被生态护坡替代,亲水植物、湖底水草都添了品种……这些细微变化源于治湖措施的一部分:正在建设中的道路透水铺装、雨水湿地、调节塘、渗管(渠)、植被缓冲带等。“岸边渗透性植被草沟下面还隐藏生态截水沟,是为了阻止雨水、污水对湖水的冲刷。”周青说,这一做法如获成功,将在4条连湖河道和三山湖水域推广实施。

    目前,鄂州市环保局已增设6个自动监测站点,实时监测洋澜湖水质变化,重点关注进水港、出水港、湖中心等节点位置。结合“智慧鄂州”建设规划,该局还将建立洋澜湖在线监控系统,实现监控监测信息化和工作调度信息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黄朝晖 曹彦)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