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父母不让玩电脑,她就在纸上写代码!9岁女孩从4000人中摘得“编程之星”
  • 父母不让玩电脑,她就在纸上写代码!9岁女孩从4000人中摘得“编程之星”

    时间:2018-12-25 20:06: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王毓林)12月23日,9岁的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三年级女生邱紫函在光谷“未来合伙人”创新编程活动上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此次活动共吸引了4000多名光谷小学生参加,邱紫函不仅是最小的之一,条件也比大部分孩子“艰苦”――做小生意的父母怕她“玩物丧志”,多年来不许她碰电脑,她只有在家时用纸写(代码)模块,第二天再到学校编程社团调试。“现在已经解禁了,爸妈马上要给我买新电脑!”邱紫函笑着告诉记者,她打算为爸爸妈妈开发新游戏,还想“一周写一个”。

    小学生们的编程盛会

    邱紫函大受好评的作品名叫《数学大比拼――我会加减法》,她用编程软件设计加减法运算,用户通过键盘输入得数,小精灵判断输入的结果是否正确,并根据答案给出不同的评价,如“恭喜你回答正确”“不要灰心,下次再仔细点哟”,当然,这些也是由她自己配音的。“数学老师总是说计算很重要,我们每天都要做口算,所以我想设计个游戏,让它来给同学们出题、评分。”邱紫函说,拿到最高奖,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其实我还有很多想法没实现,比如把做题设计成通关游戏,难度逐步增加,等等。”

    在光谷汤逊湖学校,小学三年级学生编起程来像模像样

    “这次的‘编程月’是11月9日启动的,那之前邱紫函没有接触过模块编程,在1个月准备作品的时间里,她都是晚上在家用纸记下模块,第二天再利用休息时间到编程教室调试,很不容易。”邱紫函的指导老师明洁说,小姑娘特别热爱编程。“其实我一直想玩这个,也在外面试听过一次课,太贵了爸妈就没有给我报。今年一进校,我发现学校有编程社团,就赶紧报了名。”邱紫函说。

    “虽然我校是今年9月才投用的新学校,小学部最高年级才三年级,但我们在信息技术等术科上投入很大,如三年级100多名学生就配备了两名信息技术老师,而且一个以前教重点高中,一个以前教大学。这次活动,我们有4名同学获一等奖,还有2名三等奖。”光谷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说,在信息化时代,学生们是“原住民”,反而师长们成了“移民”甚至“难民”,教育者应该创造条件,让孩子充分发展他们的天性,只要引导得当,孩子们不仅不会“玩物丧志”,反而会锻炼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这将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基,“至于好成绩、好分数,那自然都会有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