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杭州牵手恩施,对口帮扶成“扎根工程”
  • 杭州牵手恩施,对口帮扶成“扎根工程”

    时间:2018-12-25 17:29:03  来源:半月谈  作者:

    半月谈记者:叶俊东 谭元斌

    游客在恩施州宣恩县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的有机茶园里体验采茶。张子家 摄

      导读

    不是走马观花,来了就算;不是蜻蜓点水,过了就忘。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省杭州市对口帮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按照“不脱贫不脱钩、不发展不脱钩”的总体要求,立足“杭州所能,恩施所需”,发挥自身优势为恩施补发展短板,采取系列措施增强恩施长远发展能力,把对口帮扶做成“扎根工程”。

    让人“扎下根”

    “他到鹤峰挂职后,任劳任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调查研究扶贫工作,工作成效很显著,对我们帮助很大。”恩施州鹤峰县扶贫办主任向繁荣说。

    向繁荣所说的这个“他”,指的是罗亨斌。他从杭州市上城区住建局建设发展中心主任位置到恩施州鹤峰县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后,针对鹤峰茶叶初级产品较多、精深加工欠缺等问题,依托杭州优势资源帮助鹤峰开发全域有机茶,拉长加粗鹤峰茶产业链,提升鹤峰茶整体品质。

    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派出了20名党政干部,24名支教、支医、支农专业技术人才扎根恩施。他们踏上恩施的头一个月内,就走访贫困村170余个、贫困户1100余户,充分了解当地的产业基础,深究致贫原因和脱贫痛点。

    “对他们严格采取本土化管理,挂职干部必须待满3年,医生、教师必须待满一年半,平时的工作,也要求‘下沉基层’。”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说。

    干部“扎下根”,是为了让群众“扎下根”。经过深入调研,工作队认为,就近就业和劳务转移是实现脱贫增收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杭州鼓励引导恩施的浙商、杭商企业建设扶贫工厂(车间)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同时,杭州国企以帮扶资金适当补助的方式,扶持开发低门槛的公益性岗位,安排低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

    “扶贫工厂到村真是太好了,既能管好自家的茶叶地,又能在家门口上班拿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恩施州来凤县大河镇满店村贫困户唐生莲说。

    杭州还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架起了劳务协作的“杭恩直通车”。经过专业培训的恩施厨娘、月嫂,在杭州大受欢迎。“我真的不敢相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拿到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工资。”在杭州当月嫂的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天生村贫困户杨宏春,捧着一叠7000元的钞票说。

    让先进理念“扎下根”

    “亲爱的俞丽娜主人,您认养的宣恩县李家河镇柚王合作社白柚树在这儿哟!”在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柚王合作社的白柚基地里,编号006的标示牌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原来,这是杭州市组织开展的白柚认养活动,这株白柚树被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政府俞丽娜认养。

    理事长黄万明介绍说:“这些认养的柚子比市面上要贵一些,杭州市一共认养了200株,给我们增加了一种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想到过的。”

    “杭州不仅给我们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宣恩县长习覃说。

    在恩施州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往年夏秋茶基本无人采摘。今年,有了杭州市帮助引进的规范抹茶种植技术,每亩茶园可收800斤至1000斤夏茶,夏茶加工成抹茶,附加值显著提高。恩施州农业局副局长田代华说,“龙马模式”为破解恩施大量夏秋茶废弃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杭州市还协助恩施州编制了《恩施州旅游大数据平台方案》,直接复制了杭州旅游大数据中心的架构和体系,恩施州旅游大数据中心有望成为全国先进的旅游大数据中心。

    为让先进理念“扎下根”,恩施先后派遣97名干部赴杭州挂职,126名医生、92名教师到杭州进修学习。赴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挂职的鹤峰县委组织部组织信息调研科科长张韬说,在杭州挂职学习,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放大了格局,为回来后开展引才、留才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恩施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人才办主任彭立华说,通过杭州市选派干部人才“言传身教”和恩施州选派干部人才“拜师学艺”,恩施州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缩短了恩施州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周期,提振了精气神。这对于恩施州的发展,意义深远。

      让扶贫产业“扎下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杭州多管齐下,让恩施扶贫产业“扎下根”。

    作为我国重要的茶叶主产地,恩施州茶叶种植面积达160万亩,年产量超过10万吨,农业产值超过30亿元,覆盖茶农逾80万人,但茶叶产业化水平不高,产品长期以低档茶为主。

    推动恩施茶叶提档升级,茶都杭州不遗余力。由杭州多家公司联合出资的恩施州龙马聚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恩施市龙凤镇龙马连心园建立起现代茶叶营销中心,并于5月投入运营。位于杭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2017年12月在鹤峰县成立武陵山区成果转换中心,帮助鹤峰县实施茶叶供给侧改革,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和“百亿茶产业”。

    生态文化旅游是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之首。2017年,恩施州旅游综合收入达367亿元,成为湖北旅游发展的强劲增长极。怎么进一步挖掘恩施旅游发展潜能?今年4月,杭州市出台《关于修订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将100万职工疗养基地由省内扩大到恩施州。2018年5月,20余家杭州主要旅行社负责人赴恩施深度踩线,指导旅游产业发展、包装线路产品,两地50多家旅行社对接签订客源输送协议。

    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说,2018年以来,超过10万杭州游客到恩施旅游,恩施直飞杭州的航线由1条增加为2条,每周航班由4个增加到12个。“杭州职工疗休养的手续并不麻烦,到各级工会备案就行,难的是到恩施的机票一票难求,高星级住房一房难求。”杭州市职工旅行社总经理章洁说。

    吴槐庆介绍,2017年至今,杭州对口帮扶127个项目约1.23亿元资金投向了恩施农业产业发展。恩施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余杭咸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余杭电商产业园、宣恩旅游产业示范园、利川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示范园区成功落地,蓄势待发。阿里金服、硒山寻语、艺福堂等数十家杭州知名电商平台积极与恩施开展合作。

    来源:《半月谈》2018年第24期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