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晚上“借”人行道白天归还 蔡甸借巧劲缓解居民停车难
  • 晚上“借”人行道白天归还 蔡甸借巧劲缓解居民停车难

    时间:2018-12-25 17:28: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汉阳大街人行道停车位效果图。

    老城区“停车难”影响居民的幸福获得感。武汉市蔡甸区将此列入2018年政府十件实事,探索“借”人行道停车整体方案。

    经过一年建设,12月21日,蔡甸区建设局负责人称,“借”人行道停车方案已成熟,特殊地段时段的停车位建设正在收尾,预计可增加993个车位。

    巧借人行道和树间通道

    6米宽的人行道,再加上路边的行道树空当,设计停车场是可行的。

    该区今年1月,首先在城关最繁忙的交通通道汉阳大街和新福路进行尝试。由于周边无处停车,这两条路机动车道设置了机动车道停车位,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

    建设部门测量人行道宽度,紧贴着道路绿化带和行道树一侧,分别设置平行于道路的平行式停车位、垂直于道路的垂直式停车位和斜向道路的斜列式停车位。停车位靠近街边建筑的一侧,预留一个车道宽度,将原有人行道功能(包括盲道等)平移至此,供车辆进出车位,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为尽量留出人行空间,有的路段停车位建在行道树中间。工程人员改造机动车进入人行道的出入口,将高站台改为平石,同时为行道树增加树穴铁箅子,将树穴与地面做平。

    保畅通晚上借道白天还

    人行道主要供行人通行,机动车借道停车安全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新福路、知音小区门前看到,人行道停车位紧靠机动车道一侧,人行道改造后平移靠近街边建筑,通行没有障碍。不过,如果车辆进出车位,还是会借道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过。人行道上的停车位白天停车有一定安全隐患。

    蔡甸区建设部门称,人行道停车位必须“有借有还”,为保证人行道日间正常使用,人行道车位采用限时停车,只能在指定时间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车。

    蔡甸区多部门协调,形成“日间停车位监管方案”,建议人行道停车位明确标明每处合法停放时段,由交管部门和停车位周边居民监督举报监管。

    市容为民生而妥协

    人行道不能停车,这是保护行人的交通法规。蔡甸区将人行道加宽改造后,增设停车位,本质上仍属于在道路上划设的临时停车位,晚上借道白天归还。

    蔡甸区建设局称,科学设置人行道停车位,肯定比不设停车位麻烦多了,至少看起来道路两边不那么整洁,但这的确能解决民生大问题。

    蔡甸老城区人口20万,现有机动车2万辆,老城区内停车位仅有5000个。蔡甸老城区居民区建设早,当初没设计停车位。道路以四车道为主,如果像中心城区那样在机动车道划出临时停车位,道路只剩两车道,停车位车辆进出将导致拥堵。据当地居民反映,过年过节,老城区常常堵住不动,有时长达数小时。

    蔡甸区的人行道是城管管理范围,城管局相关责任人称,老城区停车一位难求,常发生“抢车位”现象。有的街边店家以停车位为招揽顾客的手段,常用自行车、纸箱子等将店门外人行道非法占据。机动车频繁无序驶上人行道,隐患较大。综合整治统一设立人行道停车位,严格管好车位日间禁停,上述问题将有效解决,这是老城区兼顾民生和市容市貌的好方法。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孙克亮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