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调查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具有高度文化自信
  • 调查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具有高度文化自信

    时间:2018-10-23 19: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董祥宾)七成大学生熟悉中华文化演进历程、八成以上大学生愿意参加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表示自己完整和部分阅读过《论语》的大学生达91.4%……20日在武汉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出当前大学生普遍具有积极理性的文化观和较为良好的文化素养,对中华文化表现出高度的认同感、自豪感,具有很强的文化自信。

    调查报告显示:88%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表示认同,97.4%大学生充满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93.4%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表现出高度自信。通过对2014年-2017年连续4年调查数据比较,进一步发现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心一直呈现高位增长态势。

    此项报告主持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分析,在历年调查中,每年均有近九成大学生表示赞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文化新辉煌”,这表明当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大学生对于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较高热情和兴趣,践行状况良好。调查显示,81.1%大学生表示愿意学习“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82%大学生愿意参加“阅读中国古代经典、学习民族乐器、练习中华功夫”等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大学生对《论语》《道德经》《孟子》《大学》《中庸》等古代文化典籍阅读率在50%以上,84%的大学生参加了所在高校开展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活动。

    绝大多数大学生具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意识。调查显示,93%大学生表示赞同“应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吸收其他文化的优长”,68.2%大学生表示应当警惕西方文化的价值渗透;66.8%大学生明确表示更喜爱中国传统节日,表示更喜欢西方节日的比例仅为1.7%,表示两者同样喜欢的占27.5%。

    《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基于35所高校调研所得相关数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状况开展追踪研究,已连续4年发布。本年度研究发布聚焦当前大学生文化自信问题。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