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第五个扶贫日:利川市碑梁子村的扶贫故事
  • 第五个扶贫日:利川市碑梁子村的扶贫故事

    时间:2018-10-18 17:34:32  来源:荆楚网  作者:

    0001_00001.jpg

     图为利川市灯歌演出分队在碑梁子村为村民义演的现场 通讯员 李浩然 摄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李浩然)10月17日,记者走进利川市文斗乡碑梁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一方方旱涝保收的乡村田园,一幢幢漂亮的房子,一排排崭新的路灯,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村民的幸福感写在脸上……

      “旧屋变新房,广场进村庄,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在新建成的百姓大舞台上,村民刘红与姐妹乡亲们一边观看利川市灯歌文艺演出分队带来的精彩歌舞一边聊着天,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异口同声:“这是食药监局和村委带着村民干出来的。”

      “我倡议全体村民都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来,让精准脱贫的蛋糕越做越大,老百姓的幸福雪球越滚越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尖刀班”班长牟方安倡议道。

      “我今年8次到文斗乡,6次到了碑梁子村,每次来,村里的变化都很大。”6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在碑梁子村庆“七一”暨脱贫攻坚夏季推进会上讲党课时,点赞碑梁子村帮扶单位驻村人员能力强、项目实施进度快、产业发展效果好。

      如今,和村村路变宽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村变美了,贫困村出了列,贫困户脱了贫,但食药监局没有懈怠。国庆假期刚过,扶贫工作队长牟方安,驻村第一书记邹方琴就和村支书李仁方碰到一起,商量下一步产业发展规划。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连日来,村干部和扶贫队员逐家上门动员宣传,筹划举办第一次重阳节遇上扶贫日利川市灯歌演出分队文艺汇演活动。

      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入户走访解决百姓诉求……自2017年以来,市食药监局驻碑梁子村扶贫工作队结合行业优势,在基层工作中各显身手,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誉,让百姓时时感受到村里的变化。

      结合职能优势

      把精准帮扶做得实实在在

      碑梁子村是市委办和市食药监局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帮扶村。碑梁子村地处文斗乡政府所在地南面,距利川城区130多公里,人们侃称为利川的西伯利亚,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215户822人,现有贫困户115户40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6.7%,其中,五保户11户11人,低保户26户27人,残疾人7人,全村尚有38%的农民纯收入不到2700元。食药监局进驻该村后,结合自身职能,采取精准扶贫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有一技之长的困难群众。

      “尽管亏本,我们也要诚信收购老百姓的猪。”10月17日,土家牧业公司兼利川润发食品有公司负责人徐前再次前往碑梁子村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4月25日,湖北利川土家牧业有限公司在利川市文斗乡双林片区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近2元的亏本价格收购农民的生猪,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农民养殖积极性不受损。全力兑现“行情好时农民随心卖,行情不好时公司保底收购”的脱贫攻坚承诺。

      早在2015年,食药监局就借食品监管职能的优势,主动联系上土家牧业公司,该公司投资30万元会同利川市食药监局在文斗乡双林片区采用“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产业发展”的方式,建立起精准扶贫养殖基地58处,当年存栏生猪2000余头,承诺在行情好的时候由农民自主决定怎么销售,在行情不好的时候由公司按高于市场价的保底价收购。

      三年多来,尽管每年该公司在文斗乡双林片区均按时搞好生猪养殖技术培训和多方支持,但鉴于该地系两省三县交界处,生猪行情一直看好,公司却没在该地收购一头生猪。今年春节以来,这里生猪价格一直下跌,小商小贩按照低于成本价卡着农民脖子收购,农民圈里两三百斤的肥猪卖了可惜,不卖又喂不了,十分着急。针对全国生猪价格偏低、农民亏本养殖的实际情况,利川市食品药监局及时把相关情况向土家牧业进行了沟通。经公司研究,决定采取保底价收购的应急措施,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双林片区的生猪,稳定行情、稳定民心,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发展信心不受损。带领文斗乡双林片区搞好产业发展,从真正意义上助力脱贫攻坚,力求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发展的目标。

      “尽管行情那么不好,可土家牧业公司还是比市场行情高2元的价格,让我们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也得感谢食药监局的真情帮扶。”村委委员李久方对土家牧业公司这一举措十分感激。

      在收购肥猪期间,扶贫工作队会同村支“两委”,兵分两路,一路配合土家牧业高价收购肥猪;一路登门到户统计农民急需销售的生猪,防止投机取巧的人倒卖肥猪赚黑心钱,并以本次高价收猪为例动员农民种辣椒。

      扶贫不落一户

      让奉献爱心来得真真切切

      食药监局驻村工作队以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为抓手,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贫困家庭,不丢一个困难群众。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困难群众这么关心!”10月17日,李方顺对前来走访的食药监局帮扶干部左保华说。李方顺的房屋不在公路边,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左保华十分关心,亲自现场踏勘修路路线。

      “向书记,我们全体村民都舍不得你离开我们村,还想你在我们村多呆上几年,你为我们村办了那么多好事、实事,村民都十分感激你呀!如果不是你们食药监局和向书记的帮忙,我的儿子范贵玲到现在都还没上学。”1月4日上午,利川市食药监局驻村第一书记向武平接过文斗乡碑梁子村村民范洪江送来内容为“扶贫帮困、情系民心”和“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两面锦旗,十分激动。

      去年9月1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和工作队将范贵玲接到利川市特校为孩子报名。“报名后,范贵玲趴在我的肩膀上哭了好久,我感觉我现在就是他最信任的人。”据2017年驻碑梁子村第一书记向武平回忆。去年10月31日,利川市碑梁子村教学点迎来了一群客人――市经济开发区商会的企业家们。他们给该教学点的73名学生带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衣物、文具和体育用品。

      2018年,食药监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邹方琴接过接力棒,结合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来到该村后,主动担任起了本村教学点的编外老师,将自己擅长的书法、绘画等技能讲授给学校的孩子们。

      “捐赠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于受捐赠的同学们,我想说,你们生活的道路上并不贫穷,你们求学的历程中也不孤单,从受助的这一刻起,你们又多了一个关爱你、支持你的朋友,多了一份关爱,也多了一份期待。”去年10月31日,利川市经济开发区商会会长牟俊辉饱含深情地对碑梁子村教学点的学生们说。

      利川市食药监局驻碑梁子村第一书记向武平了解到该村所在教学点有73名同学家境贫寒,需要添衣增鞋,过冬防寒。就主动与利川市经济开发区商会取得联系,商会给该教学点的73名学生带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衣物、文具和体育用品。

      “感谢你们食药监局把我家的这条路打通了,等我把房屋整规矩了,我的儿子就从潜江搬回来住,他说还是我们文斗风景好,适合生活些。”五组贫困户王成秀告诉前来帮扶的干部说。

      构筑致富产业

      将扶贫脱困做到群众认可

      “扶贫不仅需要真扶贫、扶真贫,实现精准扶贫,还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选择好产业,通过深度扶贫、产业扶贫、造血扶贫,让广大贫困户都能受益,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碑梁子村背山靠水,山地资源丰富。不过,单靠农民零散地开发使用山地和林地,形成不了规模,效益低下。

      “一个村要发展,一定要把产业做起来,让农民有事干,才能拔掉穷根。”村支书李仁方说。

      山地种果树,市场波动大,种其它作物,经验不足。工作队经过考察和反复斟酌,决定“招商引资”,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以投资人出资、村集体和农民出租山地的方式,联合经营。

      “今年,我栽的10亩辣椒,可卖3万多元,加上1头牛、3头猪,还可以增加收入1万左右。一年下来,4万元的收入,不但照顾了家,还挣了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再过几年,茶油也丰产,少说也收入个3万多元,一年会比一年收入好。”7组贫困户李贤红说。

      扶贫工作队还通过调查走访,主动联系在外务工的在经商方面的成功人士10余名,发动返乡创业,鼓励其积极投身家乡扶贫队伍中来。建立了两个养殖示范基地,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碑梁子村生态专业合作社,带动该村贫困户20余户,全面实施“一村牵头、多村联动、抱团取暖”的脱贫攻坚方案,采取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对农民闲置土地托管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共建小康。

      近年来,该村按“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长效油茶478.6亩、山桐子600亩。2017年,完成油茶林配套种植马铃薯200亩,老百姓直接短期增收45万余元。如今,食药监局又引种种植100亩优良油菜,还将种植200亩茶叶。

      “油茶是一种长效的经济树种,一次种植、常年受益,盛产期可达80年到100年,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如果建好了,相当于建起了一个‘绿色银行’,经济效益非常稳定。”食药监局驻该村工作队长兼尖刀班班长牟方安说。

      产业带动,活力四射。如今的碑梁子村,还创办了油茶专业合作社,群众致富的渠道越走越宽;如今的碑梁子村,道路整洁通畅、房屋修葺一新,活动广场、路灯一应俱全,生态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市食药监局扶贫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上百件--争取到近300万的长黄公路重新硬化项目,涉及长顺坝等4个村2500余村民收益,建设进水池2口,涉及长顺坝、花地坪、碑梁子1000余人享受,建设文化广场1450平方米、440平方米冻库、垃圾屋13个和便民桥1座,5.3公里(含路基)硬化公路正在抓紧施工中,打通5.6公里产业路;新建5组水池1口,铺设管网8公里,危房改造16户,厕所改造完成3户,新增设3台变压器,新修的村级卫生室,新修3个公共卫生厕所,向村民提供免费提供肥料、200亩茶苗,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工作队队员用实际行动,凝聚了民心,团结了群众,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下一步,食药监局将牢牢把握“精准识别是关键,基础建设要先行,产业发展是根本,易地搬迁是重点,社会保障兜底线”工作主线,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坚持规定动作一步不缺,脱贫标准一条不低,退出指标一个不少,相关工作一项不落,关键环节从严把握,确保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