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峡江天堑“世界第一跨”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拱合龙
  • 峡江天堑“世界第一跨”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拱合龙

    时间:2018-05-22 14:25: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乐克、通讯员郑家裕、周华山)22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桁架连接件安装到位,世界第一跨――秭归县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拱成功合龙。

    总重1.2万吨的大桥主拱,全钢铁之躯,涂装鲜红色,横跨531米,拱顶离江面高达176米,犹如一道长“虹”飞跃,卧于碧波之上,矗立群山之间,在兵书宝剑峡峡口,跨过长江天堑,将两岸紧紧相连。

    “大桥主拱合龙,创下一系列全新记录。” 香溪长江大桥项目公司董事长、武汉市政集团副总经理喻晖介绍,作为钢箱桁架推力拱桥,跨度全球第一,净空高度亚洲第一,施工难度长江沿线第一。

    由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智囊团”指导技术团队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施工方中铁大桥局七公司项目总工许鑫介绍,主拱“扎根”在峡口两岸的悬崖峭壁中,而岸线地质环境复杂,不仅有溶洞、破碎带,且南岸桩基距离滑坡体仅40余米。他们在国内桥梁建设中创造性首次给桩基上设计一套“隔离套”,实现桩基“零接触”穿越断层带,牢牢扎根在120米深的岩层上。工程全线安装500多个检测仪,全天候随时监测受力、变形、振动等指标,可增加岸线稳定性。

    主拱顺利合龙,为全线明年10月1日通车奠定基础。香溪长江大桥为“姊妹连锁桥”,主桥跨长江、附桥跨香溪河,总长度达到5.617公里,总投资20.98亿元,双向四车道,其中主桥桥身全长883.2米,桥面宽32.3米,是国内首个由县级政府主导的长江桥梁工程,也是全省首个交通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打通西陵峡天堑是峡江人祖祖辈辈的愿望,”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往上是陡峭的西陵峡畔、下是汹涌的小新滩、头上是绝壁链子崖、脚下是滚滚的长江水。三峡库区最后一个不通长江大桥的县域交通彻底改观,结束险峻山区一直依靠轮渡过江的历史。

    目前2/3产量的秭归脐橙,困在江北四乡镇,未来有望“疏浚”扶贫致富路,打通鄂西交通瓶颈,将三峡大坝、神农架、武当山串珠成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