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缘分!湖北一家两代五口人都是校友(图)
  • 缘分!湖北一家两代五口人都是校友(图)

    时间:2017-09-07 21:23:18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

    5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郑心怡,由大伯、舅舅、堂哥送来报到,她的这三位“保镖”还都是她的校友。记者了解到,郑心怡一家二代有五口人,都是武汉轻工大学校友,有着深厚的“粮食情结”。

    大伯何问钊是一家人的“大学长”,77级财会专业。1977年恢复高考,何问钊参加了首届考试,他选择报考中专,考试以后,收到初选通过通知书,准备录取,进一步填报就读意向学校。何问钊回忆,1977年中国还处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当时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大好,一家人常常吃不饱饭饿肚子。大哥建议,报考粮食学校,可以解决一家人吃饭问题。就这样,怀着最朴素的愿望,何问钊填报了武汉粮食工业学校(武汉轻工大学的前身),就此结下一生的粮食情缘。

    “当时我们是1978年春季开学,次年年底毕业,二年制中专。”何问钊说,我们上学时,学校还位于武昌区粮道街,面积小,房子、教学设施都很落后。现在的武汉轻工业大学,已是一所一流的综合大学,位于汉口常青路,两个校区,非常气派,这也表明中国发展,社会进步啦。

    1979年底,何问钊学成毕业后回到家乡安陆,在当地国营木梓粮管所工作。何问钊说,就读粮食学校,确实实现了解决家人温饱问题的愿望,因此对粮食工作结下深厚的情谊。1988年,安陆市政府有意调其进政府部门工作,他放弃了。“我现在在粮食局工作,已在粮食单位工作38年啦!”其间,他的弟弟、妻弟也均受其影响,就读了武汉轻工大学,现在也均从事与粮食相关工作。

    何问钊说,在计划经济时代,粮食对国计民生影响非常大,民以食为天,国家解决城镇居民粮食供应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作出非常大的贡献。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粮食的重要性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粮食在供应储备、救灾、应急等方面还是很重要的,和平时代粮食工作不能放松,仍然很重要。

    郑心怡的舅舅胡守卫,是武汉轻工大学90级食品机械系毕业生。郑心怡的堂哥何幸安是该校09级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生。何幸安说:“我爸爸是83级饲料系的,算上他,我们一家五个人都是校友。”家里的长辈有“轻工大情结”和“粮食人情结”,堂兄妹两人在填报志愿时都征求了长辈的意见,决定还报考武汉轻工大学。

    谈到郑心怡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何问钊说,我们上学时,当时国家补助加上省粮食局的平价油和米补助大约15元,此外还有2元助学金,这就是每月的生活费。90级食品机械系毕业的舅舅胡守卫说:“当时入学时生活费每月80元,后来才涨到100元。”堂哥何幸安建议超过自己的1000元才行,最后得知她的生活费由妈妈掌权,可能先从1200元起,试用一个月。(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龚雪、通讯员余艺、邓雨诗、胡蝶)

     

    (责任编辑:连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网。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炫闻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