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打造不能腐的“阳光村务”——沙洋推行清单制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 打造不能腐的“阳光村务”——沙洋推行清单制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17-08-28 19:14:3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如何规范村干部用权,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沙洋县在全省率先推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并将其编成“一图一册一歌”,防范和遏制“微腐败”。

    “一图”,即规范运行流程图;“一册”,即行使纪实手册;“一歌”,即规范运行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宣传歌曲。

    该县“小微权力”清单今年4月起全面实施,上半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和村干部立案同比下降22.22%、37.25%。

    “小微权力”失控之痛

    “张池村这3名村干部干了20多年,晚节不保,太可惜了。”沙洋县曾集镇纪委书记贺荣感慨。

    曾集镇张池村地处沙洋油菜花旅游节核心景区,近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各类项目资金和惠农政策补贴多。由于没有监督,3名村干部碰头商议,擅自将修路、农业综合配套等资金转入由其控制的合作社后私分。此外,他们还通过虚报秸秆综合回收量骗取补助,利用村级景区建设资金谋利。今年3月,3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近些年,随着重大项目布局沙洋,以及城市建设迅速扩张,该县很多村“油水”多了起来。

    江汉运河途经沙洋境内四个镇几十个村,涉及大量土地征迁补偿费用。运河通航日,成为不少村干部倒下之时。

    沙洋镇作为城关镇,12个社区均有产业项目,每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多则百万元,少则几十万元,社区干部实权不小。

    数据显示,沙洋县2013年至2016年共立案查处涉及“小五长”(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支书等)贪腐案件194人,其中涉案村级干部122人,占62.89%。

    村干部难选、村干部难当、村干部用权难防,已成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痛点。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打造阳光村务,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构建不能腐的机制势在必行。

    打造不能腐的“阳光村务”

    今年5月,围绕村务事项决策、“三资”管理、低保五保申报等事关群众利益、权力容易寻租的事项,沙洋县纪委梳理村级重点事务权力18项,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然后,从清单中查找风险点65个,对每项工作的事项名称、实施主体责任、权力事项依据、权力操作流程、过程公开公示、运行风险点等6个方面进行图解,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流程管理”。

    同时,将各村纪检委员、民主理财小组进行整合,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保证村干部规范用权。

    黄后龙是沙洋镇三峡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监管时,发现施工方虚报工程量,他及时向镇政府汇报,为村集体挽回60万元损失。闸口村监督委员会发现村里将“小麦机条播”项目资金挪用后,及时提醒,防止了村干部犯错。“社区有两个工业园,过去为抢工程,亲戚朋友都来打招呼,我不胜其烦。”沙洋镇卷桥社区副主任李友平指着上墙的权力运行流程图说:“现在,有了这个,太管用了。”

    为让“小微权力清单”入脑入心,县纪委专门编创了“小微权力之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提高群众对此事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后,村干部‘任性’用权得到控制,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沙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成英说。

    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级组织是实施主体,乡镇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村民治理是基础,群众满意是目标。

    今年7月,三峡土家族村评定低保户,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31人申报4人评上,无一人投诉。“搁在以前,肯定要吵翻天,现在一户一评,每个人举手表决,十分公平。”村支书记杨祖安说。

    张池村今年7月选出了新的村委会班子,在外打工多年的康成雄挑起村支书重任,上任伊始,他捧着“小微权力清单”研究了好几天。“村里项目多,刚接手这个位置,一定要加倍谨慎,以免出事。”康成雄说。

    张池村打扫卫生和清渠用工费用每年5万多元,过去从叫工、记工到发薪,分管村干部一个人说了算。现在依据清单,村副主任负责叫工,妇联主任负责记工,一月一公示,年底会计发钱。大家都按流程办事,明明白白。“权力清单看似紧箍咒,实则是我们的护身符啊。”康成雄说。(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何长青)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炫闻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