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襄阳东风日产好习惯提升员工素质 打造匠心精神
  • 襄阳东风日产好习惯提升员工素质 打造匠心精神

    时间:2017-08-28 19:14:0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7日,12:00,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的张晓红在食堂吃完饭后,拿起一张纸巾,迅速把掉在餐桌上的几粒饭和油渍擦净,打扫完“战场”端走餐具,让下一位员工就餐。

    该工厂(含配套零部件生产厂)5000多名员工,11:40开始错峰就餐,每人吃饭约20分钟。望着窗口排起的长队,张晓红说:“自觉清理餐桌,给下一位工友一个干净的环境,已成为我们厂所有人的共识。”

    文明就餐,是东风日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打造员工好习惯”的一个侧影。“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在于育人,培养现代企业的新型工人,要从培养好习惯开始。”襄阳工厂党委书记张文庭说。

    厂区也有步行道

    上午8:00,是进厂上班的高峰时期。记者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开车的工人们将车停放在停车场,车头统一朝外;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无人管理的停车棚,整齐有序,若是有自行车不小心倒了,后面停车人会主动扶起。

    停好车,工人们到更衣室换上工作服,不携带任何物品,步行进入厂区。党员要在工作服上佩戴“共产党员”标牌。

    厂区内划有专门的步行道,严格与机动车道区分。数百名工人自觉排队行走在步行道上,路面非常干净,没有一片纸屑和塑料袋,更没有人随地吐痰。

    在总装车间正中间,是党员学习中心,里面摆放了各种学习资料,和关于“衣、食、住、行、会、礼”6个好习惯的宣传册,并要求党员带头培养好习惯。

    把好习惯纳入考核体系

    “我们考察了日产汽车总部、欧美一些品牌汽车厂发现,制造好品质汽车,需要规范员工行为。”东风日产党委相关人士表示。

    2013年,东风日产党委在全国8个工厂推出6个好习惯,襄阳工厂专门梳理了《好习惯基本行为规范》(24条),在全厂宣传推广。“一开始,部分工人不理解,认为多此一举。”襄阳工厂党委书记张文庭说,一些党员主动站出来做员工思想工作:公司(东风日产)1.8万名员工,如果每个人都不守规则,不但整体效率会下降,还会形成安全隐患,一旦质量不过关,销量就会下滑,最终影响大家的利益。

    襄阳工厂党委刚柔相济,该刚则刚,将好习惯纳入每个员工考核体系,并派出检查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对员工进行教育再学习。两次教育后仍违规的,对其扣分。

    2016年,东风日产党委向全体员工征集了367条好习惯和141条亟待改善的坏习惯。好习惯进行固化,坏习惯逐一开展“消项计划”,成效明显。以襄阳工厂为例,去年,员工平均日违规数量由3.2件降至0.43件。

    人人维护好习惯

    在襄阳工厂,好习惯培养已经进入到了2.0阶段。

    因为有了规范意识,大家特别重视每一个操作细节,有一点点失误,其他工友就会指出来。尤其是党员,经常在车间“唱红脸”,提出工友的不足,改进工作。

    让人欣喜的是,员工自觉把企业里养成的好习惯传递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帮助他(她)们规范行为、提升素质。一些工友在外看到有人乱丟垃圾、随地吐痰,会当面指出。

        “好习惯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员工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将培育新型员工目标落了地。”张文庭表示。“企”字人为头,好习惯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培育了工匠精神。一支过硬的员工队伍保证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销售汽车47.79万台,同比增长6.1%。(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周旭)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炫闻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